意國時裝傳奇 處變不驚 優雅難忘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多地,疫情嚴峻的意大利,舉國實施封閉措施。在這非常時期,不少時裝品牌都發揮互助精神,出錢出力,不但捐錢予醫療機構,更透過自家廠房生產應急物資。意大利國寶級品牌Armani就將其當地的所有生產工廠轉為生產醫用防護服,為醫護人員提供個人防護。而曾在戰時當過醫護的Mr. Armani,亦特別在全國主要報章刊登全版廣告,親自撰文,對醫護人員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。成長於戰亂時代的他,從苦難中學懂縱使面對困境,仍要自持自重,不失尊嚴,在大師的字典中,處變不驚才是真正的優雅。以他筆下的2020春夏系列為例,一抹灰藍色調,正好帶來沉穩、平靜與治癒的感覺。

Giorgio Armani的設計,總是從一而終的優雅。自1970年代當上時裝設計師以來,Mr. Armani堅守着不變的優雅風格,並且將設計重點放在剪裁、面料、顏色、光影,以及細節雕琢之上。他專注於女士套裝上,更顛覆社會對性別的想像,改變男性陽剛女性陰柔的刻板印象,既引領女裝邁向中性風格,亦為自家品牌創造出招牌經典作。

薄紗長褲 剛中帶柔

2020春夏季度,Mr. Armani最拿手的兩件式套裝,依然是系列的主軸。時裝騷以經典西裝造型開場,給人熟悉的感覺,衣袖呈現寬大風格的剪裁,結合圓潤的肩部設計,以及運用腰線的襯托,創造出新的廓形,突顯女性的身材曲線;配以剪花工藝,也使外套緊貼胸前的部分舒適貼服。在造型配搭方面,除了剪裁貼身的褲裝,還有輕盈的薄紗長褲,呼應系列從剛到柔的狀態。擅長運用優良面料亦是Mr. Armani的看家本領,整個系列的設計均顯得輕巧,長裙似薄霧般飄動,多層設計也不例外。另外,還輔以熱帶葉子印花穿插其中,藉着大自然元素來襯托主題。層層疊加的印花,塑造出重影虛實圖案和海市蜃樓般的視覺效果,再配合絲綢、薄紗、柯根紗等,描繪了輕盈形態的變化,同時亦演化出女性氣質。

色彩亦在整個系列中擔任重要角色,反映衣服愈發輕盈的各種變化。2020春夏女裝系列中,色彩和面料相輔而行,本季以Mr. Armani最愛的灰藍色為主調,紫藍色混合青綠以及深灰,再過渡成湖水藍,最後化作淡粉色和珍珠灰,輕盈柔和的顏色變化貫穿整個系列。

晚裝造型 華美精緻

後半部壓軸上場的晚裝造型,從用料到剪裁也相當的驚艷。釘珠刺繡交織的流蘇長裙,散發着動感與女性美態,精緻度足已顯出大師功架與創造力;一襲飾上立體巨型皺褶的晚裝,更是漂亮得令人難忘,設計極盡華美,讓人想起Mr. Armani曾說過的話:「優雅不是要引人注目,而是要令人記住。」

查詢:Giorgio Armani 2532 7700

文:Vivian Lau

模特兒:Zlata T(Primo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