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疫」境前的口罩潮流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場嚴峻疫情,讓全世界的人學懂了佩戴口罩防禦病毒。從前不少人認為「生病的人才需要佩戴口罩」,而對於時裝人來說,這件放在面上的item,是設計師及造型師手中的「小玩意」,裝飾往往大於功能,是時裝造型的一部分。

天橋造型的「裝飾」

翻看近數季時裝騷,不少品牌都在造型中加入口罩、面紗配飾,遮掩模特兒的半張面孔,塑造出浮誇、神秘、強烈的視效。Alessandro Michele向來擅長糅合不同文化元素,曾在Gucci 2016秋冬系列設計出帶面紗的帽子,大玩復古情懷;隨後,在2018秋冬系列中更炮製出喱士頭套,挑戰粉絲的視覺極限。

由韓國設計師JiSun Park操刀的Blindness,向來愛在天橋造型中加入口罩細節,2018春夏系列,她就為男模特兒佩戴綴珍珠的薄紗口罩,顛覆大眾對「男性硬朗,女性柔美」的固有看法;在2019春夏季度,她帶領品牌進駐國際時裝舞台,在倫敦男裝周期間再次讓男模佩戴荷葉邊口罩,展示出愛德華時代的浪漫風格。至於鍾情街頭文化的Alexander Wang,在2019春夏系列中,就為身穿唐裝的模特兒配襯綴滿扣針的黑喱士口罩,塑造反差視效,呈現另類punk味。

樂壇新人王「捧紅」水晶口罩

不過,要數將「口罩造型」詮釋得淋漓盡致的icon,不得不提火紅的新生代歌手Billie Eilish。在今年1月舉行的Grammy Awards中,橫掃多個大獎的她,以一身Gucci monogram logo造型現身,配上特製同色monogram口罩,在紅地氈留下經典形象。事實上,這並非Billie首度以「遮面」造型示人,去年11月出席American Music Awards時,她就以一款特製的網面水晶面罩,配搭Burberry格仔服飾,不但深受時裝迷讚歎,甚至間接「捧紅」了面罩設計師Sheridan Tjhung,將她的水晶面紗及口罩發揚光大,亦令Sheridan Tjhung獲得Giambattista Valli的邀請,為品牌2020秋冬系列製作水晶面紗,成為時裝騷焦點配飾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