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辨明清家具真偽 黃花梨木紋多變 散發香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收藏,大家總是覺得離地,而藏品買下來後,就只是好好放起來,沒什麼實用功能。誰說藏家一定要跟藏品保持距離?主人和藏品不可以有肌膚之親?古董木家具便可以。它實用性強,是貼地貼心甚至貼身的藏品。把椅、牀、官皮箱帶回家後可即買即用,功能上和新式家具沒分別,但坐在木紋豐富的黃花梨官帽椅上,想像上手物主可能是數百年前的高官貴族,卻是趣味盎然,非現代設計師膠椅可媲美。

以古董木家具來說,黃花梨椅子算是椅子中的極品,一張清代的出品價值約200萬港元,而一個衣櫃更動輒以過千萬港元成交,而紫檀製品同樣屬收藏級,不過體積細小的木雕擺設估價只是數千至數萬港元,豐儉由人。

明清椅子接近現代設計

「你知道中國歷史中何時開始有椅子出現嗎?」佳士得中國瓷器及藝術品部專家馬睿考起主修歷史的記者。馬睿的父親是家具收藏家,自小接觸珍品。「秦漢時期人們席地而坐,使用矮身的小茶几擺放酒杯和食物。」那個年代的家具經歷數千年歷史洪流後,大部分都難以完整保存。「椅子歷史還有待學者深入研究,不過從明清流傳下來的椅桌會發現,設計和現代人使用的相當接近,同樣是較高身的款式。這些家具用高質量的木材製造,數百年後部分存世品狀况仍然良好,可在生活中繼續使用,較受收藏市場歡迎。」但她也指出明清家具亦非金剛不壞。「當年工匠會一口氣製作十數張同款的椅子,但存世的可能只有一至兩張。原因是木質厚重,按數百年前的運輸技術不易搬運,很多時亦在戰亂中損毀。」

海南黃花梨 矜貴罕有可保值

「黃花梨木紋多變、散發獨特香味。」馬睿說黃花梨學名叫「降香黃檀」,最高級的產自中國海南,其次來自越南。她說黃花梨樹生長緩慢、產量少,加上受各地政府保護,變得矜貴罕有。一塊約30立方厘米的黃花梨木材,需要約200年才長成。」她拿出一款體積相若的黃花梨官皮箱,有多個精緻的小抽屜。「黃花梨家具的材料本身亦具價值,可改造成其他器具。」她以鑽石首飾作比喻,說若嫌設計和鑲嵌手工差,可把鑽石拆出來獨立出售,所以造工不太出色的黃花梨家具亦具保值能力。

她提醒市場上有不少令人聯想到是黃花梨的木材,其中最常令人混淆的是花梨。「花梨的名稱和黃花梨只有一字之差。花梨每噸約值數萬元,而黃花梨每噸值千萬元以上。」另外,亦有些人會用非洲類似的木材冒充黃花梨。鑑賞黃花梨和瓷器一樣,並不會破壞它作抽樣化驗,只靠專家的經驗分真偽。馬睿說大概可從香味、木紋、木質密度等分辨。「以木紋為例,黃花梨木紋圖案豐富多變,在同一塊木材構成的圖案不會重複。」此外,亦可用對比法研究其器型,即找造型、結構相近的真品作對比。

紫檀(小葉紫檀)是另一款珍貴的收藏級木材,在清代經印度進口,很受皇帝歡迎。「清宮承傳了大批明代的黃花梨家具。但清皇帝較推崇紫檀,可能是想找些有別於前朝的東西來收藏吧。」紫檀的價值也不俗,去年一張清代小平頭案,以37.5萬港元成交。「紫檀顏色深沉,在電筒照射下才會呈現金紅色的幼紋。」馬睿說木紋豐富的黃花梨像顆高質的翡翠,如用來作花巧的雕刻會浪費其天然美,相比起來,紫檀的木紋並不明顯,亦比黃花梨堅硬,較適合用來雕刻細緻的圖案。」

■網上專場(圖)

疫情令春拍延期至7月5日。開拍前,其他網上專場亦十分熱鬧。4月舉行的「中國藝術集珍」網上專場便有這些精巧的木製精品。

文:呂瑋宗

編輯/陳淑安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