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造氛圍:音樂帶領 聽《大熱》充滿能量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邊運動,一邊聽音樂,是很多人的習慣。練習泰拳的時候,又可以選擇什麼「襯底音樂」來幫助進入狀態?本身喜歡音樂的阿榮,特意自訂「泰拳playlist」,為學員營造練習氛圍,他表示:「聲音對一個空間很重要,正如工作室裏柔和的光線和流動的自然風格,都會構成氣場的一部分,我希望將各種元素加在一起,塑造good vibe,讓來到這裏的人都可以享受。」

聲嘶力竭加重耳朵負荷

在他挑選的歌單之中,多以歐美流行曲為主,從Red Hot Chili Peppers的Funk Rock搖滾風格,以至Elliott Smith的民謠搖滾也在其中,「強勁的音樂,可以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,但是當整堂課都是這種音樂就會有點膩了,會開始麻木,所以會加入一些柔和的音樂,讓耳朵和身體都可以輕鬆一下」。阿榮指出:「這在搏擊層面也很重要,好的運動員在臨敵之時,仍要保持身體放鬆和柔軟,這樣肌肉才能好好協調,展現速度和力量。」

歌單從來也是很個人的選擇,阿榮的學生對他挑選的歌曲有意見嗎?他笑說:「有一次做體能訓練時,正好播放張國榮的《大熱》,有學生即時大叫『很正』,想起哥哥在MV中穿透視背心,長髮隨身體擺動而披散的畫面。那一刻,學生應該有『血氣鑄出鋼鐵』的能量吧!」他相信音樂能影響情緒,能不自覺地帶領大家進入忘我境界。那麼,什麼類型的音樂從未入選阿榮的「泰拳playlist」?「雖然我多年來,最喜歡的是Radiohead,可惜他們的歌曲不太適合workout。」

另外,他也強調:「賣弄強勁bass和聲嘶力竭的音樂,容易加重耳朵和身體的負荷,物極必反,所以不適合出現在運動歌單之中。」

大自然純音樂助放鬆

提起泰拳,不少人也會想起傳統泰式戰曲,由樂師在擂台邊演奏,節奏起伏與比賽戰况相呼應,不過阿榮指「這類型音樂,不適合日常練習」。至於近年泰國一些流行歌手或樂隊,像是Phum Viphurit及Yellow Fang等大玩的Thai Funk曲風,既輕快又帶點東方情懷,甚受樂迷歡迎。阿榮表示,他也有留意這些新興音樂,加入歌單之中亦未嘗不可。除了流行樂,他亦有選擇輕鬆純音樂,配合學員在一系列強度訓練後,做伸展放鬆的動作。「我每天也有冥想習慣,我會帶領學生做簡單的呼吸練習,播放與身體頻率有共鳴,或者有大自然聲音的音樂。這對有練習瑜伽的學生來說不太陌生,但打拳的朋友可能要時間適應。」他深信,冥想能夠提升身心靈健康,在追求體能表現和健康外,心靈提升同樣不可或缺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