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手袋到珠寶 菱格紋設計 散發知性美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多時,即使世界頂尖醫學專家也說不上疫情何時能退卻,是否從此與人類共存,又或是何時再臨。但時尚業界已經熱烈討論疫情過後的市場走勢,有人認為一輪天災人禍之後,人們會反思以往的價值觀,曾經渴望擁有的時尚奢侈品都比不上精神生活的重要,從此反璞歸真;彼方卻認為劫後餘生會令「今朝有酒今朝醉」的情緒更高漲,對奢侈品飢渴多時的消費者會大花特花,預計疫情過後的消費市場會有V形反彈。若在兩個極端之中找平衡,中庸之道可能是時尚品牌最有可能的出路。

無論疫情過後的市場走勢如何,時尚品牌總有它們應對的策略,像時尚奢侈品牌龍頭Chanel的出品,珠寶一環就分開3個主要系列,最精雕細琢及價值最高昂離地的當然是High Jewellery系列;Costume Jewellery是出現於時裝騷天橋上,設計浮華的系列;取中庸之道的則是Fine Jewellery系列,3個系列有不同設計風格與價位應對市場不同的變化與需要。然而動輒天價的High Jewellery系列只有極少數人可負擔得起,平常人就連想像佩戴來出席什麼場合也有難度。Costume Jewellery的設計比較高調,不是走在潮流尖端者難以駕馭。Chanel的Fine Jewellery則較貼地,價錢比起High Jewellery系列來說可謂「平易近人」,設計重心同樣圍繞品牌的經典圖騰,例如Coco Chanel鍾情的山茶花、閃爍的彗星、獅子及蝴蝶結等,設計卻較為內斂低調,當中的Coco Crush系列則以菱格紋為靈感。

靈感源自策騎馬匹裝備

提及Chanel的菱格紋,大多會想到經典的2.55手袋的皮面處理。故事緣起於1900年代初,Coco Chanel造訪經營馬匹繁殖場的馬主好友Etienne Balsan的馬廐時,看到策騎馬匹的裝備如馬鞍墊布、馬氈和騎師外套等都出現觸感充實的菱格紋,因而得到靈感,將菱格紋放到設計之中,首先運用在襯裏、衣領和袖口,營造突出的質感,後來更設計出菱格紋的裙子和禮服,到1930年代,這種棋盤式的鑽石形紋理已可見於各個服飾系列。Coco Chanel亦為巴黎寓所訂製了一張偌大的杏色絨面皮革梳化,並特別配上縫了菱格紋的咕𠱸,可見Coco Chanel對菱格紋的鍾愛程度。到1955年首次將菱格紋引用到2.55手袋上,至今成為經典。

簡約抽象 略帶中性

近代品牌的各種出品,包括斜紋軟呢外套、鞋履、太陽眼鏡鏡框,甚至是眼影色板等都會發現菱格紋的蹤影,在1993年運用於Matelassé腕表及其後的高級珠寶之上,2015年則推出Coco Crush系列。菱格紋從皮革及布料移師到金屬,令原本柔軟厚彈的觸感變成雕塑般硬朗,視覺上卻依然保留點點輕柔,令Coco Crush在Fine Jewellery各系列之中,感覺簡約抽象,略帶中性及知性美。

或者因為喜歡Fine Jewellery的女士多數會逐件購買,例如年頭買入手鐲為自己慶生,到年尾公司派發花紅又為自己購入戒指獎勵,每隔一段時間討好一下自己,因此Coco Crush系列不時推出新款單品,像今年的新品為幼身的mini version戒指,適合與其他大小的戒指同時佩戴。這樣不算一擲千金的揮霍,所購珠寶亦適合每天佩戴,如此消費模式,似乎對消費者而言也同屬中庸之道。

查詢:Chanel 2869 4898

文:John Wan

模特兒:Lilith(Primo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、Joshi Fu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陳淑安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