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號」字級一條龍破紀錄成交 百年普洱 陳香俘虜藏家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介紹可貼身使用的古董家具,今期登場的是冲泡後可吞進肚、可以喝的古董——茶葉。茶葉向來在收藏界備受關注,茶樓中的茶葉五花百門,為何拍場上卻由老普洱稱霸,成為具投資和收藏價值的寵兒?

茶葉豐儉由人,茶餅價值由數萬至百萬港元不等。保利香港珍茗佳釀部門主管桂湘說,隨着近年中國經濟發展、消費力強,加上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,令優質茶品價格水漲船高。

除普洱茶外,拍場上常見的還有六安茶、烏龍茶等,不過普洱茶味道獨特,較受人喜愛,除深得平民百姓歡心,亦受重生活品味的企業家、中產人士愛戴。桂湘說優質的普洱口感統一,入口後可品嘗到一股獨特陳香茶韻。「老普洱有豐富的文獻紀錄,可按包裝、茶莊資料等脈絡清晰地追查來源,滿足藏家探本溯源的興趣。目前市場反應較熱烈的是1980至90年代中期的普洱茶餅,價錢約5萬至20萬港元一片。」而經歷戰爭、社會紛亂保存下來的古董茶品更珍貴,最頂級的是「號」字級和「印」字級茶葉,在拍場上屢破紀錄,是2019年保利茶葉秋拍成交價的冠、亞軍。

茶葉保存不當、變質損價值

味道是影響價值的首個因素,而年代愈久遠、罕有度愈高的貨色愈值錢。「茶葉需小心保存,要放置於乾燥、通風及無特別氣味的環境,若保存不當、變質後會失去價值。」鑑定茶葉時可觀察包裝印刷,看看是否原裝;另外,又可比較同款、同級茶餅的大小和形狀,像鑑別寶石般抽樣和仔細比較。收藏茶葉亦可像古董般,按興趣、口味、年代等建立收藏系列。不過,茶葉冲泡喝進肚便不能變賣,桂湘提醒,品飲用途和投資用途要抱不同心態。「品飲心態像飲法國紅酒,目的是追求味道,想品嘗美味的人會不惜代價。」若從投資角度出發,則以市場價值先決,有興趣可留意今年7月份舉行的預展及拍賣會。

■ 同類拍賣成績參考

2019年仕宏古董級普洱茶拍賣會焦點

百年同興號•向質卿(7片)

成交價:974萬

1950年代紅印青餅(4片)

成交價:376萬

■ 2019秋拍回顧

專家介紹了2019年於香港秋拍登場的一批頂級珍品。若飲得多美酒,一杯熱茶或可令你找回生命溫度。

文:呂瑋宗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茶餅 茶道 拍賣 普洱 保利 茶葉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