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名人致敬:致敬傳奇變裝王后 歌頌自主精神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裝「潮流」,除了包含衣著打扮的審美觀,還與社會人類學、個人身分認同與時代變遷息息相關,是時代的一面鏡子。以Drag Queen(變裝王后)文化為例子,大多數人對drag的認知,僅局限於「扮女人的男人」──刻意誇大各項女性化特徵,濃妝艷抹、刻意突出的性感的印象。事實上,回首潮流歷史,Drag Queen不僅影響着流行文化,更在同志平權運動上擔任重要角色。

要數近代代表人物,相信非RuPaul莫屬。早在1990年代,他已經常變裝現身公開場合、亮相電視節目,甚為「入屋」,而隨着真人騷RuPaul's Drag Race在千禧世紀爆紅,不但成功令Drag Queen文化愈趨普及,且成為大眾娛樂文化。RuPaul的影響力更讓變裝的男同志不再只限制於隱密夜店中出沒,處身文化社會的邊緣;但至今普遍亞洲人,對Drag Queen文化的接受程度依然不高,部分人甚至對他們帶着一種有色眼光。

巨大身形結合精湛演技 顛覆固有形象

身兼Loewe創作總監的Jonathan Anderson,選擇借用品牌的力量為他們發聲,並且向一代變裝王后傳奇Divine致敬。在17歲的時候,Divine與心理醫生的一次會面,讓他認清到自己雙性戀的取向。在1970、80年代期間,Divine活躍於電影圈,曾於導演John Waters的多部作品中反串演出,而在電影Hairspray中,憑精湛演技演活母親一角,更讓他榮獲美國獨立精神電影獎「最佳男配角」提名。Divine的巨大身形及戲劇感,顛覆了變裝王后的固有形象,不但為後來的變裝王后樹立典範,就連迪士尼卡通片The Little Mermaid中奸角Ursula的造型也以他為原型藍本,對當代流行文化影響極深遠。

今年全球LGBTQ及Pride同志遊行活動的重新定位,加上部分社運人士加入壯闊Black Lives運動的洪流,以示威行動爭取性別小眾權益,觸發起Jonathan Anderson向Divine致敬的念頭,他以特別系列及展覽來歌頌Divine的精神。Jonathan Anderson尤其欣賞Divine對自主生命的追求,不管如何困難,也誓要創造出自己的世界,他借此鼓勵同路人:「即使放諸於當今世道,大家亦應奮力追求。」

查詢:www.loewe.com

文:劉詩言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