帽子搭配術 氣質大提升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男士總有一頂帽子傍身,它既是出外時但懶梳頭髮的好幫手,亦可以在不方便的日子大派用場——例如在這漫長的抗疫日子中,正需要它遮掩久未修剪過的亂髮。然而,帽子豈止是「遮醜」工具?佩戴合適的帽子,既可改善整體造型,甚至提升個人氣質。棒球帽、漁夫帽、草帽、紳士帽……每款帽子也有其典故,什麼時候佩戴哪頂帽子,配襯哪套服飾?相信是品味男士必修一課。

A 草帽 + 麻質西裝

炎夏穿上西裝,才出門就大汗疊細汗?佩戴一頂清爽透氣的草帽,正好遮蔭防曬。要數當中的經典款式,不得不提panama hat(巴拿馬草帽)。單聽帽子的名字或以為它出產自巴拿馬,其實厄瓜多爾才是其發源地。巴拿馬草帽由當地的巴拿馬草Carludovica palmata以人手編織而成,帽身配黑色緞帶,帽冠被壓出如山脊般起伏,以柔韌度高見稱。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及老牌影星們,都愛以巴拿馬草帽搭配西裝,塑造斯文經典的紳士裝扮,亦跨世代影響至現今年輕一輩,尤其適合配搭淺色系的麻質面料西裝,帶來穿越年代的優雅感覺。

B 漁夫帽 + oversized tee

近年時裝潮流,總在緬懷1990年代。也許因為那個decade,正好是街頭文化的黃金時期:britpop、hip hop、X-game,以及NBA文化等的出現,更成就強大的流行文化背景,而當中每個界別的代表人物,他們的衣著打扮,亦成為當時年輕人的模仿對象。以樂隊Oasis的主音Liam Gallagher為例子,他愛穿的M-65 fishtail parka與Kangol漁夫帽,也成為英國街頭的流行fashion items,尤其是那壓低的漁夫帽,配襯寬鬆oversized tee,加上他直率不羈的性格,放眼現今來看,依然充滿態度。

C 紳士帽 + 毛衣 + 恤衫

一般來說,紳士帽分為帽沿較寬的fedora,以及帽沿較窄的trilby,兩者通常都以軟呢為面料,圖中所見的為fedora。其利落簡潔的圓弧線帽邊,配以帽冠位置的明顯凹痕,方便佩戴者用手拿取,看起來隨性不羈,又不失優雅,猶如將紳士與「壞男孩」的形象結合。在衣服配搭上,可以選擇官仔骨骨的衣服平衡,例如毛衣內襯恤衫的層次穿法,塑造現代yuppie味道,為溫文爾雅的造型增添個性。

D 棒球帽 + 西裝外套

刺繡字樣的棒球帽,可會令你想起特朗普在競選期間,經常佩戴那頂印上口號「Make America Great Again」的紅帽子?據他的2016年競選經理Corey Lewandowski指,製造這頂帽子全是「侵侵」的構思,起初只因為他想在打高爾夫球時佩戴,後來因口號愈來愈成功,才決定大量生產,連他自己即使穿上formal的西裝外套時,也照戴帽子示人。而時裝配搭也常用到「違和」概念,透過反差美學增加衣著配搭的趣味。以棒球帽配襯西裝外套,加上大膽用色配搭,正好為原本拘謹的裝扮注入活力與力量。

文:劉詩言

編輯/ 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Burberry 2868 3511 Hermès 2525 5900 Matchesfashion www.matchesfashion.com Valentino 2523 8035 連卡佛 2118 228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