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ooming Tip:帽不離頭 隨時生瘡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佩戴帽子可以遮掩一頭亂髮,又可以抵擋太陽紫外線傷害,然而長期戴着帽子,可會為頭皮帶來不良影響?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湧指出,經常長時間戴帽,「焗着」的頭皮或會變得又濕又熱,不但令頭皮油膩,更容易生頭瘡,在夏季尤甚。要避免這情况,除了在適當時候脫下帽子讓頭皮透氣,他還建議挑選面料通氣的帽。另外,保持帽子清潔亦很重要,因為頭皮會分泌油脂,加上汗液和灰塵,令帽子襯裏變得油膩,甚至滋生細菌,因此,必須清洗佩戴過的帽子。

生瘡生癬 可致局部脫髮

至於,坊間指長期佩戴帽子會導致脫髮,又是否屬實?陳湧表示:「一般來說,戴帽並不會直接導致脫髮,除非帽子太緊,或會拉扯頭髮而折斷,所以要選擇大小適中的帽。」不過,他提醒大家,「若焗到生瘡或生癬的話,也有可能令局部細小位置脫髮」。那麼,經常戴帽的人,宜選用什麼類型的洗頭水清理、保護頭皮?陳湧說:「如果頭皮較油的話,可選用適合油性頭皮的洗髮水;而用過造型產品後,應使用較輕爽的洗頭水,且要徹底清洗。」最後,他提醒頭髮未乾透時,應避免佩戴帽子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