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高顯瘦法則 簡單配搭技巧 時尚日常無難度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潮人愛穿oversized衣物,只因近年街頭風大行其道,慵懶率性的廓形反叛不羈,有型吸睛,但無奈鬆衫闊褲不是人人可輕易駕馭,個子稍微矮小豐滿,隨時顯得矮胖又累贅。如果自問不用走到潮流「尖端」,只想追求傳統高䠷纖瘦的身形比例,不妨參考以下兩大「顯高顯瘦」穿搭法則,透過簡單的配搭技巧揚長避短,修飾線條,襯出時髦耐看的職場和休閒打扮,為個人造型增添幾分自信。

「上窄下闊」黃金法則 營造長腿視覺

「上窄下闊」是顯高顯瘦的黃金穿搭法則,透過寬長的下身剪裁,營造延長雙腿的視覺效果,也可修飾臀部和腿部線條,令整體比例看起來更修長匀稱,特別適合梨形身材的人士。例如A形設計的連身裙,剪裁從肩膊以下位置傘開,蓬鬆的線條有助遮掩身上贅肉,惟注意衫袖不宜過於闊長,否則會令到A形效果不夠顯著。顏色方面,深沉色系的亮度較低,視覺上可以營造瘦削感,此時搭配一些鮮色搶眼的飾物,轉移造型亮點,或配上短襪讓露出的腿部顯得筆直纖細。

此外,「上短下長」也是這類打扮的另一重點。選用短版、露腰設計的上身衣物,或將衣服束到長褲或長裙內,有助提高腰線,與寬鬆垂墜的下身形成對比,令身形顯得高䠷苗條。若襯上尖頭鞋,腳形上的延伸可令穿者雙腿顯得更修長,再加一個細小輕巧的手袋作點綴,可平衡下身闊大的剪裁比例,也能提升造型時尚感,一舉兩得。

倒三角形輪廓 提升身材比例

另一顯高顯瘦法則「上闊下窄」,主要透過寬長的上衣增加視覺膨脹度,與slim-cut的下半身形成對比,倒三角形的輪廓可有效遮掩腰間和臀部贅肉,令雙腿顯得吸纖瘦修長。如近年很受OL女士們歡迎的恤衫裙(shirt dress),寬鬆傘形的剪裁優雅時尚,配上一條深色的9分貼身褲和高跟鞋,由於腳踝是雙腿最幼細的地方,露出一小截可增加層次感,提升身材比例,視覺上瞬間形成拉高效果。

如對自己雙腿線條滿意,亦可選擇將其外露,不一定要用衣物遮掩全身才顯瘦。例如T恤加短裙這類休閒裝束,可搭配一件剪裁寬鬆的外套,以模糊胯寬曲線,達至收身效果,再加上一個像IKEA Frakta Bag般超闊大的環保袋吸睛,同樣可將身形顯得更纖細。服飾花紋方面,直條紋的衣衫能營造身形拉長感,有助顯高,但注意粗條紋會強調淺色部分,增加壯碩感,反而條紋愈細密,效果愈好。

文:康詠然

統籌 / John Wan

編輯/劉家睿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Celine www.celine.com

Charles & Keith www.charleskeith.com

Dior www.dior.com

H&M www.hm.com

Ikea www.ikea.com.hk

Sandro www.sandro-paris.com

Uniqlo www.uniqlo.com

Zara www.zara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