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糅合245年傳統 見證時代轉變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世界看似經歷巨變,不少人對生活前景焦慮。不過如果宏觀一點看,人類歷史就是從高低起跌中走過來,每個人也是時代轉變的見證者,生活還是一樣要過。對鐘表品牌來說,在時代轉變的時刻,除了記錄時間也記錄歷史,像擁有245年歷史的Breguet,便一直見證世界和表壇的幾許風雨。

Breguet的名字誕生自18世紀的製表師Abraham-Louis Breguet,他出生於瑞士的Neuchâtel,為著名法籍瑞士製表師。與其說他見證了製表界的改變,更貼切的形容是,他是推動製表界改變的旗手。他當時為業界帶來許多創新發明,包括陀飛輪、雙層游絲等擒縱系統設計等,被譽為「現代製表之父」。今時今日陀飛輪、雙層游絲結構等已成經典,品牌今年發表的四大系列新表,亦繼續沿用當年製表師定下的設計風格。

致敬陀飛輪之父 沿用經典設計

取材自Breguet 18世紀末創作的Subscription懷表機芯的Tradition系列,特點是採用開放式表盤設計,將機芯結構放在表盤上呈現,而機芯的設計和打磨風格,亦令人聯想到當時的懷表機芯。今年的新作包括重新設計的Tradition Automatique Seconde Rétrograde 7097腕表和Tradition 7038女士腕表。其中Automatique Seconde Rétrograde腕表配備藍色機刻雕花表盤,10時位的逆行秒針配合寶璣鏤空鍍銠精鋼指針指示時分。製表師以飾有環形磨砂紋理的半圓形顯示秒鐘,跟不同顯示功能清晰分開。

女士腕表款的設計用上大溪地珍珠貝母偏心表盤,飾有巴黎釘紋(clous de Paris)機刻雕花圖案,表圈上鑲上68顆鑽石,與橙色小牛皮表帶互相配合。腕表經過仔細修飾,精細的錢幣紋玫瑰金表殼內,搭載設有矽質擺輪游絲的自動上鏈機芯。品牌近年開始在腕表上加入不同顏色配搭,這次亦為此表推出獨有的橙色粒面小牛皮手袋,可手提、肩揹或斜揹使用。手袋在意大利製作,體現當地以人手製作馬鞍的精湛傳統工藝。袋身搶眼的橙色與腕表帶相襯,袋扣亦與腕表發條鼓上花紋圖案呼應。

至於Classique系列方面,品牌選擇Classique 7137和7337腕表,以傳統機刻雕花工藝,重新演繹兩款靈感源自歷史表款的作品。兩枚腕表分別採用鍍銀金質和「Breguet藍」金質表盤,透過不同圖案顯示各個讀時區域,簡約精緻。直徑39毫米的腕表搭載502.3超薄機芯,設機刻雕花金質自動盤。Classique 7137腕表的動力儲存顯示綴以籃紋(panier maillé),日期顯示飾有棋盤格紋(damier),主表盤則用上巴黎釘紋(clous de Paris);Classique 7337腕表的外表盤綴以圓形麥穗紋(grain d'orge),小秒盤採用棋盤格紋,中央飾有巴黎釘紋,月相盈虧顯示的天空位置飾以雕刻雲朵。

大明火琺瑯技藝顯功力

大明火琺瑯工藝亦是品牌的經典元素,今年的新版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-Plat Automatique 5367腕表便顯示出品牌的功力。工匠先為金質表盤多次打磨和清潔,塗上琺瑯後經過反覆燒製、拋光,才製成完美的藍色。腕表搭載品牌最纖薄的陀飛輪機芯581型,陀飛輪框架上方印有品牌的隱蔽簽名。

很多人以為Breguet的設計都是傾向傳統優雅的感覺,其實品牌亦有陽剛運動氣息的一面。Marine系列以海洋為靈感,表盤上的機刻雕花波浪圖案,象徵與海洋的聯繫,年度重點新作是搭配岩灰色金質表盤的玫瑰金款式Marine Tourbillon Équation Marchante 5887腕表。它配備最新一代陀飛輪、萬年曆和時間等式功能,同時搭配少見的岩灰色金質表盤及玫瑰金表殼。腕表背面的機芯橋板上,由人手刻上古老的法國海軍旗艦路易士皇家號(Royal Louis)圖案,發條鼓上飾有手工鐫刻羅盤玫瑰。

打破優雅定型 展現陽剛運動氣息

因為地球圍繞太陽轉動的速度變化,每日的時間長短其實不盡相同,時差從慢16分鐘到快14分鐘不等。Tourbillon Équation Marchante腕表設有兩支分針,除了顯示日常時間的分針,亦有顯示「真太陽時」的第二分針,由581DPE型自動上鏈陀飛輪機芯顯示時間和萬年曆等功能。品牌亦為Marine系列的5517腕表、Chronographe 5527腕表、Alarme Musicale 5547腕表推出多種金質表鏈款式,玫瑰金表鏈搭配銀色表盤而白金表鏈則搭配藍色表盤,令系列更具運動氣息。

對女表迷來說,最感興趣的可能是鵝蛋形表殼的Reine de Naples腕表。今年系列首次採用純淨明亮白色大明火琺瑯表盤,展現年輕活力。表盤上的阿拉伯數字、品牌簽名均以粉藍色琺瑯製成。粉藍色鱷魚皮革表帶配備鑽石摺疊扣,白金表圈和表盤外緣鑲嵌117顆鑽石,跟鮮橙色的Tradition 7038女士腕表異曲同工,為經典設計加添點點清新少女味。Breguet這些腕表,都是經歷多年演化而來的作品,在這風風雨雨的時代自然更站得住腳。

文:張曉冬

編輯/ 王俊杰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■查詢:2518 993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