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中國科幻:疫情世紀,娛樂至死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盡量避免看中國的電視節目,尤其選秀或出道節目,當中「賣」的情懷,伴隨那些努力質樸的舞台素人,總容易令你在明知虛假的情况下「不小心」被感動了。

劫後餘生的街舞影像

但YouTube近期推介我看《這!就是街舞》第3季。我被一開始那4個導師的比併吸引了:男子在荒蕪的街道中飛奔逃跑,在潮濕暗巷滑倒,畫外聲起:「今天是黑暗籠罩城市的第28天,城市的主道路還處在未開放的狀態。」

一番劫後餘生景象。

跑步滑倒的人開始敘述:城市還在沉睡,黑暗也看不見盡頭,只剩下口罩下沉重的呼吸,我忘記了有多久沒有跳舞,麻木在漸漸覆蓋肌肉記憶,冷清、沉靜,所有人在等待中彼此遠離。

遠方救護車鳴響,敘述者絕望脫下口罩,一回頭,卻看見遠方天台有白衣孤獨男子在跳舞,遙向這邊揮手,再指指對方,示意battle。鏡頭拉遠,城市廢墟中兩個舞者在各自的天台起舞,遙雙致意。

說真的這有點讓我刮目相看,陸綜竟會呈現劫後餘生的街道場面,伴着cyberpunk的畫面美學,如果這由街舞帶動的劫後餘生災難片拍出來,我應會有所期待,可能比那過於煽情無物的《流浪地球》還吸引。

還想着怎麼節目組願意呈現當下的絕望(當然煽情中融入街舞作為救贖的故事線),有點難得,畢竟官方一向以粉飾太平為主;但節目一正式開始,就覺得我還是想多了。

不同於天台獨舞的兩個男子身上都有口罩或防毒面罩,近400名選手在跳舞街進行海選,卻只有零星不到0.5%的人戴上口罩,而看同時期其他陸綜,不要說表演者,連觀眾也沒戴口罩。劫前與之後的世界皆沒分別,原來仍然是娛樂至死。

街舞源自反抗與追求自由

那些來自東南西北的街舞選手各有理想與堅持,也一直努力奮鬥,但街舞原本的精神是什麼?街舞的誕生,是黑人對世界不同的反抗與對自由的追求與詰問,舞者有其對世界的理想或以舞蹈回應墮落之世。

我不知道他們在密集人群中不戴口罩是否節目組的要求,但當看到他們在太平無事的虛假跳舞街中間battle,絲毫不覺世事變化,或者只能說句娛樂真能救世……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方太初 這!就是街舞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