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構建日系新居 微觀細節 感受滿室侘寂美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看到這所由白色和木色作主調、氛圍溫暖、設計簡潔的新居,你或會貼上簡單標籤──Muji style、日系、和風……但奄尖的屋主和設計師,希望你別以淺白的形容詞一言以蔽之。微觀屋內,不流於表面的日本元素,日人遵循的美學概念、屋主的執著和講究,都是一個個趣味坑洞,愈挖下去,發掘到的內涵愈是豐饒,好比屋主那杯用上威士忌和日本梅子釀製的梅酒,醇厚的餘韻,叫人再三回味。

「香港人做日本嘢常用淘寶解決,我認識有對夫婦,很喜歡日本嘢,房子花了200多萬元裝修,弄了榻榻米房間睡覺,又吊那些好老套的淘寶竹燈,到頭來就像和民或中森名菜(大陸日本料理店名),榻榻米還有虱咬!」無論在工作或閒時,說話或做事,Emil Ng同樣一針見血。平時在中環工作,Emil以白袍示人,針不離手,是個中醫。回家換上居家服,他就成了一個講究的廚師,一個嚴謹的網購達人,一個投入得被木工師傅拒諸門外的木工新手,以及這所日式新居的主人。

木眼「不完美」?

去年底,Emil正為如何裝修新居而煩惱。鍾情日本文化的他,買下太古城這個實用面積有703平方呎單位與媽媽同住,然而搜索一番,也找不到談得來的室內設計師。他始終認為,只購買日本家具,或套用日式房屋的間隔,搬字過紙,談不上是真正採用日式設計。直至在朋友介紹下,Emil遇上熟悉日本文化的設計師Keith Chan,Emil還記得當時朋友的話:「Keith也好奄尖,是另一個星球的人。」

奄尖的人相遇,要不相拒排斥,要不一拍即合,Emil和Keith難得是後者,能互相理解對方,「奄尖」再也不是個貶義詞。Keith笑說:「Emil連士多房都好奄尖,要黑色架托,木板顏色要和雜物合襯,未試過有客係咁!」話畢他又讚Emil常提出新點子,態度開放大膽,教團隊勇於進諫。篩選硅藻土材質時,Emil甚至上網找到連設計團隊也不認識的日本平靚正貨源。Emil接道:「我是麻煩,但只麻煩自己,不麻煩人。」像買不到合心意的收納箱和茶几時,他寧願親自動手。其診所疫情停業期間,他像轉了行般天天到本地木工「一木」、「禾日三巷」工作室學「鬥木」,投入得連木匠們也怕了,說笑叫這學生暫時別再光臨,否則就沒時間為他做家具。

作為日本迷,Emil和Keith對所謂「日系室內設計」的想法難得一致。Keith正色說:「一談日本文化,好多人就跌入圈套,沒真正了解過日本文化,以為照辦煮碗的抄便行。」他腦中的一套,是多年來連番帶團隊察訪日本,與日本技師頻頻交流,將日本美學融會貫通而來:「例如在這間屋內,可找到Wabi Sabi(侘寂)這對日本文化至關重要的美學概念,推廣它的日本茶聖千利休,主張要欣賞、善用上天給予的物料。這兒的木地板有木眼,Emil製作的收納箱也有木眼。很多香港人會覺得有木眼是不完美的,於是多買一倍地板來篩選,但若是崇尚日式風格採用天然材料,這樣做不是本末倒置,浪費木材嗎?」

融會貫通 轉化應用

微觀下,屋內還隱藏了不少「抄不來」的巧妙細節。風水師建議家門和大廳之間宜設屏障,但屏風佔去玄關出口位置,容易阻塞大型家具通過。於是Keith大膽提議,在梳化後建一扇日式障子趟門,滑進去的話,障子能完全隱沒在牆壁夾縫中,「如果日本人看到,也許會覺得黐線、不尊重日本文化,但香港受居住條件限制。我們學習了的日本好東西,得加以轉化和應用」。又如孝順的Emil擔心媽媽做家務時太悶,希望可以在廚房和客廳中加一扇窗,讓兩邊的人可以談話,但成品如何避免太像雲吞麵檔的出麵窗口?Keith以一扇水紋玻璃趟窗解決問題,他特別提到窗框的設計,「一般人做,會做四邊平整的窗框,但這框的直邊比橫邊幼,直邊有直木紋,橫邊則有橫木紋,橫邊還稍為凹進去」,這些都是設計團隊在日本當地習來的設計細節,日式設計的神髓就是如此見微知著。

出乎意料的是,全屋並沒幾件日本家具,反而以歐洲或本地家具佔多。誠然,日本文化在這裏,已低調隱沒在概念和形式中,而非徒具實體。另一邊廂,Emil自己的生活品味,也帶有一種日本人的講究和執著。他極愛下廚做菜,精通中菜、西餐、日式料理,問起原因,他一邊準備用來招待我們的自製酒糟鮑魚和梅酒,一邊爽快拋下一句:「因為外面的食物不好吃,價錢不值得。」

對飲食的講究,也源於Emil作為中醫,自有一套養生秘訣。「養生不是吃什麼藥丸補品,當然不舒服的話可吃中藥調理,但這不是養生之道。養生之道是要休息,避免加工食品、味精,還要懂得放下,懂得快樂。」飲食上,他謝絕精製食品,早餐多數以番薯、雞蛋、香蕉等raw food果腹,午餐時會吃自家飯盒,常吃藜麥、蝦、雞扒等高蛋白質食物,避免飯後易令人疲倦的澱粉質,加上每天午睡1小時,養足精神應付下午工作。晚餐吃過媽媽煮的飯菜,最後便以運動及深眠結束一天。依賴大自然給予的材料,應做則做,應吃則吃,從家居設計到日常飲食,也是同一道理。■

文:宋霖鈴

編輯/劉家睿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