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地木工:港產木家具 見匠人創意手藝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就像Emil一樣,未為新居張羅前,習慣購買現成家具的普羅大眾,大抵並不知道香港有班臥虎藏龍的木匠,隱身於舊區小店或工廈單位中,在木碎堆中默默努力。若有一家實體店,可將這些匠人的工藝品集合一堂,你會訝異,港產木工與來自歐美、日本、東南亞等地的產品相比,工藝和創意均毫不遜色。

滑板櫈可坐可作擺設

木工工作室「重光造作」主理人Roy,就是抱着想讓港產木工作品實體展覽人前的心願,與家具店Blissful Furniture主理人Joe接洽,後者欣然劃出店舖約100平方呎空間,而Roy則招來6名木工同業各顯身手,做出一批新品,既為展出,亦可讓人即場購買。例如「木碎好少年」的木玩具,逗趣之餘機關精細,是雕塑也是趣怪擺設;「D2 Workshop」展出的滑板櫈,可給人安坐,亦可摺合收起,櫈腳往內摺起,放在家中一隅,便成了酷酷的裝飾品;還有上文提及的「一木」,精於榫接工藝的主理人Ken,帶來一張穩重的胡桃木茶几。

香港的木工產品,自不然有香港木的影子。前年颱風山竹吹襲後,政府和民間更關注樹材回收,無用的木材若能幸運由木工接手,可延續出第二生命。如展覽中Roy製作的兩張長椅,原是台灣相思木,剖開兩份,經打磨裝嵌後,變成一張堅硬漂亮、可讓人靠背安坐的好椅。

■港產木工試驗平台展

地址:觀塘開源道開聯工業中心A座8樓20室

查詢:fb@Blissful Furniture

文:宋霖鈴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