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揚循環時尚概念 月租手袋 打破買斷式文化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Dior Saddle、Celine Triomphe、Balenciaga Hourglass、Loewe Gate、Bottega Veneta Cassette……這些近年大熱的It Bag,每款售價動輒萬多二萬元以上,若現在只需$899起月費,即可任意租用其中一款1個月,你認為划算嗎?

女人花心多變,尤其對於名牌手袋的愛總是不夠專一,很多時見到有新款就忍不住心思思想買。但潮流來得快也去得快,當新手袋一個接一個向你荷包招手時,如果每次也用真金白銀買,也別說不「肉赤」。因此,共享衣櫥的概念早於數年前在外國流行,只需定期交付指定費用,即可任意租借不同設計師品牌的潮流服飾,最近新加坡網上手袋租借平台Style Theory,也悄悄在香港登陸。

月費$899 租用期最長2個月

需透過平台網站或手機程式登記成為會員,繳付月費$899,便可每月在平台上租用一款手袋,當中有Hermès、Chanel、Celine、Balenciaga、Burberry、Loewe、Dior、Fendi、Gucci、Prada、 Saint Laurent等逾25個國際知名品牌可供選擇,每次租用期最長為2個月,如想在同一個月內轉租其他款式,則需額外繳付$420。平台更會安排送貨上門,還有回收服務方便歸還。這種簡單直接、服務周到的運作模式,對於經常要出席不同場合,喜歡為襯衫而追新款的女士而言,無疑是個慳錢又方便的選擇。

不過,名牌貨某程度上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虛榮心,很多女生會認為,不是自己擁有的話,心態上總覺得有點不是味兒。同樣作為女性的平台創辦人之一Raena Lim,固然十分明白此道理,但她認為正正是這種「要擁有才是時尚」的想法,才令人日漸愈買愈多,荷包大出血之餘,囤積起來的服飾又會霸佔空間,造成的是困擾多於滿足。「很多女人的衣櫥明明塞滿東西,卻總在抱怨自己『無衫著』;正因為空間有限,大家更應善用衣櫥,將其留待儲存真正需要使用和自己心愛的衣衫手袋。」

嘗試不同風格 趕走三分鐘熱度

為解決這種不健康的消費習慣,平台最初成立時是以租借衣服服務起步,其後才延伸至名牌手袋租借及轉售,2017年更進駐印尼雅加達,迅速的發展證明了時尚市場對此銷售模式有莫大需求,加上現今可持續時尚的議題廣受全球關注,Raena冀望能透過宣揚這種循環時尚的概念,改變快時尚生態,並打破時裝界傳統的買斷式(buy-and-throw-away) 文化。

儘管香港早年已有二手名牌銷售專門店如米蘭站、Brandoff Tokyo及網上租衣網站Yeechoo,但說到主攻名牌手袋的租借平台,的確是寥寥可數,今次Style Theory 拓展至香港,Raena深信可填補市場上的空缺,讓大家利用相宜的價格嘗試不同風格,同時在購買前認真試清手袋的款式和功能,避免因三分鐘熱度而買入不適合或不耐用的款式,從而減少時尚浪費,為環保出一分力。

鑑定辨識Entrupy AI 確保無假貨

平台上的所有手袋均是由其採購團隊蒐羅自不同地區,他們的自家認證團隊會採用業內領先的鑑定辨識系統Entrupy AI技術,為每個收集得來的手袋鑑定和認證,同時詳細檢查原有的手袋收據和認證卡,確保當中沒有任何假冒產品,且符合平台的質量標準才會上架。至於款式方面,Raena指她們的團隊會每月定期更新,引入的手袋有部分是品牌熱辣出爐的新款,也有部分是流行多年的王牌經典。

根據知名二手時尚精品買賣平台Vestiaire Collective今年初發布的二手市場概况報告,經典vintage款式的手袋自去年起銷量大增,預示復古設計的潮流趨勢持續升溫,平台上囊括的新舊袋款,正正可滿足大家不同的著裝和打扮需求,而且其手機程式會以數據演算科技,根據會員的瀏覽和過往租借紀錄而提供個人化的產品推介,但部分高價手袋如Chanel Flap Bag和Lady Dior,則可能因需求龐大,而要繳付額外附加費才可租借。

如果有些袋款實在令你愛不釋手,想要將其「私有化」的話,也可透過其手機程式直接買下。平台的採購團隊會根據手袋的原裝包裝和保養狀况,並估算該款式在市場上轉售價值而作出定價。其團隊亦聲稱,所有手袋交付給會員之前,都會經過徹底清潔和修復,讓大家可放心租借及購買。

看到這裏,你也許會問:這些手袋價值昂貴,萬一租用時有什麼損壞,該怎樣賠償?像輕微刮痕、筆痕、磨損披口這些可修補的問題,需繳付指定的維修費,一般最高費用為$1800。但如果大家在交付月費時,同時選購買Style Theory Care(每月$99)的額外保障,維修費最高只會收取$450。假若遇到盜竊或遺失這類不可修補的案例,才需賠償手袋的總值價錢,所以使用時稍微小心注意,基本上也不用太過擔心。

為穩定各款手袋的質量和供應流向,現時報名成為會員後會被加入「輪候清單」,再由系統通知及安排繳費。註冊成為會員後,也可隨時取消,不用擔心要提前通知或繳付額外費用。Raena補充,「透過這種無約束的租借形式,希望可減低大家對於嘗試新風格的恐懼,不用再擔心購買名牌手袋後會感到厭倦或後悔,同時減少時尚造成的消耗浪費,這正正就是我們想提倡的時尚革命。特別像香港這樣一個城市,縱使地方狹窄,衣櫥空間有限,大家也應享有多元的時尚選擇。」

查詢:Style Theory www.styletheory.co/hk/bags

文:康詠然

統籌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