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破男裝陽剛規限 童趣演繹 探索隨性可能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還記得2015秋冬季,是Alessandro Michele主理的首場Gucci男裝騷,披着一頭飄逸長金髮的男模,穿著鮮紅色綁結雪紡襯衫,優雅地邁步前行,這身陰柔的經典造型,不但奠定了他在「無性別」設計路上的根基,同時為品牌開創男女混合時裝騷埋下伏線。上任5年,Alessandro Michele今年短暫重回米蘭男裝時裝周,並以5歲小男孩的角度為系列主題,以粉碎傳統男性剛陽強勢的社會定型,告訴大家何謂當今世代的真漢子。

作為當今時尚界積極推崇無性別概念的表表者,Alessandro Michele決定重投男裝周的懷抱,無疑意味着男裝市場對於奢侈品牌的商業價值。回顧過往幾季男女合演的時裝騷,婉柔與陽剛的服飾互相穿插,加上復古怪誕的設計剪裁,塑造出一套品牌獨有的中性美學風格,今次回歸男性專屬的時尚舞台中,他卻不如大家預期般,繼續將女性感的設計全盤應用於男裝上。

混搭服飾 盡顯淘氣

於Alessandro Michele而言,在典型父權社會下的世界,男性總要展現強勢自立,軟弱細膩的情感都只能埋藏起來。要做到真正的「雌雄同體」,並不能只靠「女裝男穿」,他認為這種二元對立,才是令當下性別革命在時尚層面裹足不前的原因。他今次選取天真童趣的演繹方式,透過倒退回幼童時無拘無束、不受世俗社會規範下的自由時光,尋求男性氣質中那潛在的無限可能。

叛逆幽默 印字手袋抗議傳統

卡通刺繡的縮水毛衣、橙白相間的格紋娃娃裝,搭配闊身的洗水爛牛仔褲,稚嫩童趣的用色設計與1990年代grunge rock風格成強烈對比,猶如一個5歲小男孩,毫無顧忌地將家中衣櫥內各種服飾拼湊身上,亦不乏魔術師帽、小型餅乾鐵盒、大型十字架耳飾等配飾,盡顯隨性淘氣感覺。學院風格的西裝造型也是今次系列的一大亮點。正裝向來是品牌男裝服飾的主線之一,早前就推出過Gucci Tailoring特別系列,將品牌的經典圖紋應用於男士正裝設計上,而今次亮相的blazer jacket,則綴上與英國布料設計和零售品牌Liberty London聯乘合作的花卉圖案,襯上西裝短褲,一身花俏玩味重的schoolboy look,展現活潑、單純、脆弱和任性等孩子氣的一面。

袋款方面,除了近期大熱的中性復古Jackie Bag,秋冬季度還推出了Gucci Fake/Not和Liberty印花袋款,前者在經典的米色和烏木色 GG Supreme印花皮革行李箱的正背面上,分別印上「FAKE」(虛假)和「NOT」(不)的黃色英文字,後者則在飾有品牌經典馬銜扣的行李手挽袋綴以懷舊字形的Liberty(自由)字眼,這些叛逆幽默的設計,就像默默地向傳統社會強加在男性身上的規範定型示威。

宣傳變陣 時裝騷改一年兩次

在這場男裝騷落幕後,品牌宣布自下個季度開始,摒棄傳統春夏及秋冬的時裝周日程,改為一年兩次的無季節(seasonless)時裝騷,並把男女裝一同混合發布,雖然詳細時間和形式尚未公布,但已有不少業內人士推測,為不因減少時裝騷而被其他品牌蓋過風頭,Gucci或將頻繁地推出更多膠囊系列或推廣活動「刷存在感」,好讓消費者不會感受到兩次發布時間之間的空隙。

如早前品牌聯同Vogue雜誌的合作企劃「Reservation for One」,便邀請了韓國演員兼歌手 Rain、日本演員兼歌手夏木麻里及菅田將暉、中國演員倪妮及模特兒劉雯等一眾知名紅星,為Jackie 1961手袋拍攝時尚硬照,在雙方社交平台上載發布,成功引起不少年輕客戶群關注。多幾個這樣的推廣比起籌辦一場派頭十足的時裝騷,也許更能有效地為產品製造聲勢,直接獲得銷售回報。透過與各方媒體合作以提高曝光率,相信仍然會是品牌的重點行銷策略之一,至於未來的實質計劃和走向,我們拭目以待。

查詢:Gucci 2524 4492(Landmark店)

文:康詠然

模特兒:Lee Dong Gun(QUEST Artists & Models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統籌:溫兆明

編輯:劉家睿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