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ada重現創意足迹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數今季時裝周的焦點,必定是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首度合力炮製的Prada 2021春夏系列。因受疫情影響,品牌改以錄影形式發布,騷場以一片黃色布幕作背景,配以黃色地氈,再加上大大小小捕捉遠近鏡頭角度的攝影機,科技感十足,亦正好配合來季Technology & Humanity的主題。系列共有40套服飾,當中承襲Prada的精神,也注入Raf Simons的特色。整體線條非常簡潔精煉,首個亮相的造型:模特兒身穿招牌三角logo上衣配黑褲,並抓着衣領出場,帶出新型態的「制服」概念。隨後出場的,則有一系列的basic shape服飾,像是針織長袖上衣、絲緞無袖直身裙、直腳褲及傘裙等,當中加入了大量Raf Simons常用的設計元素,例如抽象印花、鏤空針織、文字標語、未來極簡風格及不規則剪裁等。除了截然不同的新風格,系列還重現品牌的經典創意足迹,例如Miuccia Prada在品牌1996年春夏系列中被戲稱為「Ugly Prints」的印花,被呈現在連帽上衣及裙裝之上,似乎Raf Simons要為Miuccia平反。

給Miuccia Prada

與Raf Simons的問題

在這場數碼化時裝展結束後,Prada特設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的2人對話環節,讓全球粉絲在騷後向他們發問問題。不少fans向兩人提出有趣問題,節錄如下:

問:你們思考了多久才決定一起合作?

Miuccia Prada:我們在過去的訪問中,曾說過很多次,希望有一天能夠一起合作,然後,突然地這個機會便來了。

Raf Simons:我們很久以前便已認識,一直也對對方的作品深感興趣。Mr. Patrizio Bertelli(Miuccia丈夫兼Prada CEO)和Miuccia在很多年以前,曾聘任我到Jil Sander工作,至今我仍然心存感激,因為他們將我帶入女裝世界。其實我在認識Miuccia和認識Prada這個品牌時,已早有這樣的想法——我很高興如今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。

問:什麼是「Prada-ness」?

Miuccia Prada:我一直都在做這件事,但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這條問題……

Raf Simons:我經常想這個問題,我以第三者的身分觀察這個品牌,認為品牌早已建立了一個社群,他們擁有獨特的態度、智慧及美學。Prada-ness不能被定義,但你能感受它的存在。

問:什麼是「新」的Prada制服?

Raf Simons:我十分喜歡這條問題,在過去數個月,我和Miuccia討論得最多的事情就是「制服」。我觀察Miuccia的衣著打扮,我認為她經常穿的服裝就是她的「制服」,而亦成為了這個系列的靈感。

問:我是一個10歲的女孩,很喜歡時裝設計,特別喜歡Prada和Miu Miu,很渴望成為一位設計師,請問你對我有什麼建議?

Miuccia Prada:學習!學習!學習!多看電影、欣賞藝術、閱讀文學,時裝是改善生活的工具,是為你和你的生命而設計的,這不是一種抽象的工作,我工作的成果是讓人生活得更好,協助你找尋自己的性格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