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寶設計大師 璀璨演繹自然美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秋高氣爽,投入山林懷抱,呼吸清新空氣,最是愜意。花香、清風、流水、鳥鳴,不單令人放鬆心情,更可開拓無邊想像力。高級珠寶設計師往往從大自然汲取靈感,以珠寶創作奇幻獨特的花鳥蟲魚首飾,巧用大自然的美妙元素,為營營役役的都市生活平添趣味。

游走大自然之間,有人喜歡拍照打卡,有人詠詩作畫,甚至將眼前天地萬物的能量轉化成不同類型的創作。Tiffany & Co.全新Jean Schlumberger傳奇設計高級珠寶系列正是如此。Jean Schlumberger是20世紀的偉大藝術家。他在20世紀初出生於法國Alsace區從事紡織製造的顯赫家庭,後來在紐約落地生根,1956年被Tiffany董事長Walter Hoving聘用為公司副總裁。Schlumberger被委任後,擁有自己的設計工作室及沙龍,並善用品牌在寶石方面的豐富資源,創作出眾多出色的珠寶首飾設計。Schlumberger創作前,總是從繪畫開始。他對大自然充滿好奇,在作品中注入想像力,巧妙運用鑽石配襯彩色寶石,重塑大自然不同景象,展現高級珠寶的創造力。

他經常前往峇里、印度和泰國等地,藉遊歷啟發想像,令作品充滿能量和更富變化。其豐富創作令他在藝術和時尚世界中獲得多項榮譽及獎項。他於1958年贏得Coty American Fashion Critics' Award大獎,是首名獲獎的珠寶首飾設計師。收藏Schlumberger原始設計的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(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) ,亦曾在1995年為他舉辦回顧展Un Diamant dans la Ville向他致敬,是第3位獲該博物館給予榮耀的珠寶設計師。

「我想捕捉宇宙的不規則性」

雖然Schlumberger在1987年離世,但他生前留下了極為豐富的繪圖創作。Tiffany這次便以Jean Schlumberger最具代表的設計主題重新創作,將他筆下勾勒的自然萬物,化身成瑰麗珠寶,透過對黃金和寶石的色彩運用與比例,活潑有趣地呈現各種動植物,結合雕塑感線條和靈動感覺。

Jean Schlumberger有一名句:「我想捕捉宇宙的不規則性。」對照社會環境變幻莫測的當下,或者真正能夠捕捉下來的畫面,確是他最喜愛的大自然。例如Fleurage手鐲的設計便是以金線環繞定格而成的花朵珠寶,外形模仿大麗菊,如萬花筒般的彩色寶石花蕊為整件珠寶作品畫龍點睛,呈現繁花爭艷的盛景。Bird on a Rock胸針則結合坦桑石、彩色藍寶石、鑽石等珍貴寶石配搭而成,可愛的小鳥站在晶瑩剔透的藍色寶石上方。另外還有以海星、山羊外形設計的胸針,或是以陽光、流水為靈感的頸鏈等。

設計豐富多變 吸引一代女神

Schlumberger的設計豐富多變,共通點是每件作品也充滿生趣,看着令人感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活力和喜悅。

動植物以外,絲帶也是其創作中常見的元素,其中Ribbon胸針及耳環的設計充滿動感,18K黃金和鉑金上鑲嵌大小不一的鑽石,層疊有致。其中以紅碧璽為中央主石的胸針設計,更是根據當年Audrey Hepburn宣傳Breakfast at Tiffany's電影時佩戴的Ribbon Rosette頸鏈中間鑲嵌黃鑽的設計演變而成。

多年來,Schlumberger的設計深受時尚名人的喜愛,「玉婆」Elizabeth Taylor、經典女神Audrey Hepburn,以至美國Vogue前主編Diana Vreeland和美國前第一夫人Jacqueline Kennedy等,均對Schlumberger的作品愛不釋手。最近Jean Schlumberger高級珠寶系列抵港巡迴展出,為大家帶來近距離欣賞這些珠寶創作的機會。

■Jean Schlumberger高級珠寶系列巡迴展

日期:即日至11月30日

查詢:2845 9072

文:張曉冬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銅鋰碧璽 鑽石 黃金 藍寶石 珠寶首飾 Tiffany&Co.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