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News:年度新表展示大報時功能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才謂今年Patek Philippe好像沒什麼新表發布,品牌上周(10日)即舉行線上Major Technical Launch,以越洋方式公布年度重頭新作:編號6301P大報時腕表,是品牌首次推出以大報時為主題的表款。

14世紀時期的歐洲城巿開始設置時鐘,當時的時計既無鐘面,亦無指針,僅運用自動響報的模式,以聲響報上整點時數。後來首批便攜式懷表面世,開始配備自動鳴響裝置,至17世紀末出現可按要求響報時間的裝置,最初是二問裝置(即報時、刻,一刻為15分鐘),然後到三問(報時、刻、分)。

Patek Philippe在1839年成立,至1860年推出首枚配備三問功能的懷表,並陸續推出不少二問、五分問和三問時計款式。至1989年,品牌創業150周年時製成Calibre 89時計,具備33項複雜功能,當中便包括大小報時及4音簧三問報時。時至今日,品牌合共12款時計,組成旗下三問腕表常規生產系列,包括純粹鳴音報時款式,以至結合其他複雜功能 (陀飛輪、萬年曆、計時秒表及世界時間等)的款式選擇。

今次新面世的6301P,則是品牌首枚純粹展示大報時功能的腕表款式,搭配小報時與三問功能。GS 36-750 PS IRM機芯內採用兩組串聯雙發條錮,一組供應齒輪組動力,另一組為響報時間裝置使用。這個構造為機芯提供72小時動力儲備,同時為打簧報時裝置儲存24小時動力。表主可透過表側6時位置的滑動桿開關選取打簧報時模式。「大報時」模式位於滑動桿中央,「小報時」模式在左,「靜音」模式在右。表盤左右兩側分別有機芯及打簧動力儲存顯示,6時位置的秒針以跳秒方式顯示。

查詢:2723 2181(英皇)

文:張曉冬

相關字詞﹕報時 霍金 腕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