度假系列 童年繆繆的異想天開 少女味衣飾 可愛兼懷舊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是1960年代初春的米蘭,小女孩繆繆剛於家中小花園看過喜歡的貓咪故事書Minou Le Chaton,蹦蹦跳入屋內,穿著晨褸的媽媽正準備早餐,爸爸則穿上全身格仔家居服在梳化專心閱報,繆繆走上二樓姊姊的房間,一身運動衛衣的姊姊正整裝待發參加學校運動會,繆繆卻嚷着要穿上媽媽的花花傘裙同往……

因為品牌Miu Miu以設計師Miuccia Prada的乳名命名,加上設計偏向年輕活潑,容易令人聯想到小女孩探索家中姊姊爸媽,甚至婆婆的衣櫃,把衣服mix and match且樂在其中的情景。品牌最新推出的2021度假系列,一如既往充滿小女孩異想天開的衣飾配襯。除了充滿可愛少女味的公主袖短裙、褶飾邊蛋糕裙、傘裙、半透明褶飾闊V領公主袖印花上衣外,還混搭了各種意想不到的元素,例如「佬味」濃的幾何圖案冷衫和禮服西裝外套、一系列綴以豹紋裝飾的晨褸、用色鮮艷的細格仔圖案,以及類似1960年代兒童圖書畫風的貓咪印花,可愛兼懷舊。

豹紋裝飾晨褸 鮮艷格仔圖案

若說到貫穿整個系列的,就要說到傳統棉質運動衛衣元素,包括oversized有領開胸或過頭笠上衣、衛衣tube top、束繩原子褲及jogging pants等。部分有「Miu Miu」、「Miu Miu Club」或「Miu Miu League」等字樣刺繡,感覺猶如學校運動服或團體制服,配合系列其他設計形成強烈對比,醒目搶眼。

這個度假系列的廣告企劃也寓意深長,以「Miu Miu Icons」為名的企劃,找來不同年代的名人明星為模特兒拍攝宣傳照及短片。她們包括曾拍攝電影《九個半星期》(9 ½ Weeks),1980年代性感尤物代表——金碧辛嘉;憑1990年代前衛電影《半熟少年》(Kids)成為時裝icon的演員Chloë Sevigny;2000年起紅極一時的中國名模杜鵑;新進演員Raffey Cassidy、Emma Corrin及身兼歌手的Jordan Kristine Seamón;以及曾於Miu Miu 2020秋冬時裝騷開場走騷的演員Storm Reid。

她們來自不同年齡層,擁有不同膚色、氣質及個性,除展現女性的多面,還有Miu Miu不斷演變的時尚理念與理想。來自電影、時尚和音樂界的諸位女性,藉着廣告企劃反思偶像(Icon)的象徵意義:我們究竟如何定義偶像?偶像從何創造?任何女性其實也可通過著裝而改變外界觀念,憑藉如少女般勇於表現自我的精神,借助時裝重塑成自己心目中,或他人眼中的偶像。

查詢:Miu Miu 2523 7833(Landmark店)

文:溫兆明

協力:康詠然

模特兒:Kas A(Quest Artists & Models)

化妝:Daniel Leung

髮型:Chris Lam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