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龍貓走入夢幻世界 一身藍天綠草 純真可愛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瑞獸是指寓意祥瑞的動物,具不同意義的圖騰崇拜,它們有的是真實存在,亦有憑想像虛擬出來。中國遠古已有各種瑞獸,當中你我熟悉的「龍」極具代表性,它既是宗教的神祇和12生肖之一,亦具有天授王權之意。但在今天疫情與政治不穩而令人沮喪的環境下,與「龍」這類兇猛瑞獸相比,由現代漫畫家創作的可愛「龍貓」似乎更合時宜。

宮崎駿原創和執導的經典動畫《龍貓》,由吉卜力工作室和德間書店於1988年推出。故事背景設定於1958年(昭和33年),一位大學教授和他的兩個女兒搬進一個森林附近的老房子,而教授的妻子卻因染上結核病,要在附近的一間醫院養病。小姊妹歡天喜地搬進老房子,並在探索附近的森林時,遇見只有小孩才能看見的林中精靈——龍貓,奇幻有趣的劇情由此展開。可惜一天小姊妹得知媽媽病情惡化而憂心不已,妺妹更因獨自前住醫院而迷路,姊姊久尋不獲後幸得龍貓相助,坐上貓巴士找到妹妹並一起前住醫院,看見媽媽無恙而歡欣不已。

《龍貓》動畫溫暖人心

《龍貓》帶出的是小孩子的天真爛漫,與純粹的大自然產生莫名的連繫,而可愛兼不可思議的龍貓更可視為現代版的瑞獸,它使出法力幫助小姊妹,令憂心不已而哭成淚人的她們重拾歡欣快樂的笑容。在現下全世界面對疫症及其他棘手問題,那種無助就像戲中的小姊妹,對媽媽的病情感到極度憂心一樣,期望得到龍貓的幫助。Loewe在這段時間推出《龍貓》別注系列可說是神來之筆,品牌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解釋:「在今時今日,大家都渴望見到令人心溫暖的美事。當我思索哪齣電影對自己,或者對大人小孩都有這種安慰心靈的奇妙感應時,就自自然然想起《龍貓》。」

系列把大中小的龍貓圖案置於藍天綠草的美麗景色,又或是艷麗的黃、藍、綠色背景之上,還有趣怪的煤炭屎鬼落在啡或黑色的衣飾當中,令無論T恤、連帽衛衣、恤衫和袋飾等都令人眼前一亮。Jonathan Anderson補充:「系列設計輕鬆休閒,傳達夢幻想像及悠然自若的調子,講求創意,與自然和諧共存及純真童心,相信在當下或以後日子這種心態都會有別具深刻的意義。」來自龍貓裏如夢幻般的歡欣氣氛的衣飾,的確頗具提神作用,令人在逆境中解困忘憂一番。

在此時此刻推出Loewe×《龍貓》別注系列,可能真的貼近生活從而感染人心,因此銷情好得出乎意料,錯過了的讀者也只能等待品牌下一個更有意義的別注系列。品牌接下來推出的2021春夏「Show-on-the-Wall」系列,雖沒有龍貓這樣的可愛角色助陣,卻有品牌一貫的藝術和工藝元素融入其中。這裏先為大家預告來季袋款,例如用上粉嫩色系的Flamenco clutch(G),用上提花帆布面料的圓形Balloon bag(H),實用簡約和有兩種孭法的全新袋款Anagram tote bag(I)等,總有一款能令女士在鬱悶的環境下振作起來。

查詢:Loewe 2522 0996( Landmark店)

文:溫兆明

協力:康詠然

模特兒:Ash(We Management)

化妝:Daniel Leung

髮型:Chris Lam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Showcase]

相關字詞﹕龍貓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