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伊始 做對好男鞋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西曆與農曆新年之間,不少男士都希望能物色一對優良鞋履,寓意新一年展開新一頁。當然,你可以選擇最快捷的現成款式,又或是最個人化但需時的度身訂做。但其實不少品牌亦有推出位於兩者之間的個人化自訂款式,成為能突顯個人風格之餘,又不失便捷的選擇。以下以3個時裝首都為本,推介來自英國、法國及意大利的個人化男鞋品牌。

個人化自訂服務成賣點

不少品牌近年推出個人化自訂款式,各個品牌都有各自的名字、方案、特點及限制,但基本不變的,是個人化自訂服務,都是按品牌已有款式及楦型,在各方面將款式個人化,如用料方面可選擇不同鞋面皮革、鞋帶、鞋底等,款式微調如選用不同的金屬配件如鞋扣、眼孔,又或是加入個人化圖案及姓名簡寫等。部分品牌則提供更細微的細節選擇,如縫線、鞋舌等。除了款式及相應場合、鞋身重量及線條、品牌的楦型與個人腳形是否合適等因素外,不同國家的鞋款特質,亦是考慮因素。

各國天氣、文化 影響鞋型

除先天腳形,各地天氣及王室文化亦影響各個國家的鞋形。以英國為例,不少知名鞋匠品牌如John Lobb、Edward Green等均以做靴起家,加上英國雨天居多,耐用、防水、防滑成為了比外表更重要的考量。英國王室文化亦施展其影響力,鍾情打獵及馬術等戶外運動,成就英式較重身、厚底、圓頭、堅實的外形,實用成為其重要的風格。

天氣好的意大利則少了戶外影響,以美觀及舒適為主,大多以修長鞋頭及軟身薄底之姿示人,推出不少driving shoes,橢圓或尖頭的鞋款。法國在男鞋界中的名氣相對較小,款式與其地理位置一樣處於英、意兩國之間,但其主要特色是就意大利鞋型進一步精品化,以美觀為主,舒適為次,不少品牌如Berluti、Corthway等會以patina染色技巧來衝出重圍,亦有品牌如J.M. Weston,將英式鞋款的鞋底變薄。

時至今日,時裝走入全球化及網購化,設計師及品牌大都追隨個人口味、巿場及潮流,少以國家鞋款及鞋楦為依歸。全球化的競爭下,亦激發品牌的自家特色,但不少選擇的本質不變,如Oxford、Derby等斯文鞋款,英國出品較佳;Driving Shoes、修長loafer還是意大利的較舒適。來自英國的John Lobb、法國的Berluti及意大利的Salvatore Ferragamo,在個人化男鞋方案品牌均各有特點。●

英倫鞋匠 復刻品牌經典

始創於英國的John Lobb本身以做淘金用皮靴起家,在澳洲打響名堂後回流英國,成為王室及明星寵兒。現址於英國倫敦St. James Street的元袓John Lobb,與由Hermès持有的John Lobb SAS在架構上有些分別,但兩者選用的款式相若。其個人化服務名為By Request,於專門店提供服務,客人可自現有及庫藏款式中作個人選項。鞋履由Northampton工作坊以超過190個工序製作(圖1),因應款式以Goodyear方式縫合。服務的出發點有趣,能為念舊的長期顧客訂購庫藏款式。

不少款式均以品牌度身訂製用的7000楦型為藍本,網上亦附有楦型指南,方便顧客按合適楦型搜尋款式。品牌亦不斷改良既有楦型,如William New Standard便以1940年代創作的0015楦型改良。不少顧客均對皮革及金屬細節有要求,品牌亦提供signature的雲石紋Museum Calf小牛皮選擇。以William為例,共有11款皮革、60種色調選擇,鞋扣表面亦可選擇4種造型。品牌亦貼合潮流推出Levah款式的個人化服務,提供更年輕的選擇。店員會在店內為顧客提供款式及細節調整的資詢服務,在專業指引及個人口味互動之間取得平衡。

John Lobb

鞋款:超過100款

皮革種類:按鞋款而定

色彩選擇:按鞋款而定

定價:普通皮革約$7000至$18,000,稀有皮革約$130,000

所需時間:約16周

附件:塵袋,部分款式附有鞋楦

可選尺碼:UK 3至12●

法式優雅 鞋履紋身搶鏡

Berluti最出名的鞋型,該是以一皮成型(single upper)的Alessandro,其他鞋款亦以尖長鞋型而在鞋頭或前掌微微起角的設計為依歸,營造Alessandro的修長感覺,但品牌最出名的還是皮革上的花樣。Venezia皮革便是以染料模仿本應按年月才會出現的patina古色皮革,帶來古董般的優雅。在品牌個人選項中,能提供約40種patina色調。

另一皮革處理細節,是以路易十五的情信為圖案的Scritto,品牌近年與刺青師Scott Campbell合作,將Scritto皮革雕琢技術現代化,改以貼合現代口味的紋身為切入點點綴皮革(圖2),除了由Scott Campbell親自設計的圖案,包括書法、重新詮釋的動物圖案、搖滾風格和復古設計外,顧客亦可自行提供個人作品。Berluti與其他品牌的不同之處,是將個人化服務的技術用於產品復修及翻新,如為舊鞋染上新的patina色調,將個人化推向翻新層次。

Berluti

鞋款:品牌200多種鞋款大都能作個人化,網上主推4款

皮革種類:按鞋款而定,約7種

色彩選擇:按鞋款而定,超過60種

定價:約$15,400至$29,800

所需時間:約16周

附件:綴皮革標籤灰色絨面塵袋,紅色鞋楦

可選尺碼:傳統鞋款US 2至18,非傳統鞋款US 5至11.5/休閒鞋款US 5至12.5●

意國技藝 貼心呵護腳弓

作為鞋國意大利的代表,Salvatore Ferragamo不時推出限時個人化服務,每次均有不同款式,如2015年便推出Driver Made to Order服務。Tramezza Made to Order則於2016年面世,但當年只限Oxford、Monk Strap及Monk Strap Boat,最近則增至5款,亦增加了個人化的組合,如新加入的Ronald Loafer,saddle部分可改作其他皮革。品牌最出名的是有不少增加舒適度的設計,當中更有不少是專利,如支撐腳弓的鞋骨(shank)便是其中之一。

Tramezza本身是用於手作皮鞋的傳統技巧,一改以水松為內底與鞋底夾層之間的緩衝物,改用厚而柔軔的皮革為夾層,讓內底能按體溫貼合腳形。上述提及的鞋骨正好是放在皮夾夾心內,增加腳弓的承托。品牌本身已有Tramezza系列,Made to Order服務則增加個人化可能,需要經過160道工序,合共6個多小時才能製成。品牌另一特別之處,是將不少運動品牌已有的訂製程式應用到訂製皮鞋範疇,客人能實時預覽個人化後的成品模擬圖(圖3),可惜網上只能預覽,要下單還是要到店內,未能如Nike by You般直截了當。

Salvatore Ferragamo

鞋款:5款

皮革種類:按鞋款而定,約5種

色彩選擇:按鞋款而定,約9種

定價:約$16,900至$116,000

所需時間:按鞋款而定

附件:附個人名字鞋盒及護理套裝,紅色鞋楦

可選尺碼:按鞋款而定●

文:Dawn Hung(www.sedimento.co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●查詢:Berluti 2343 0855 John Lobb 2537 2229 Salvatore Ferragamo 2234 7388

相關字詞﹕皮鞋 訂做鞋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