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News:細賞逾百年古董表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計時表(Chronograph)和日曆功能是腕表其中兩個重大分類。「chronos」一詞來自希臘文,意指時間,而「graph」則表示書寫。一枚計時表指的是擁有時分秒顯示功能外,再加上一個可以控制開始、 停止及回復至零的指針的機械裝置,計算至五分之一、十分之一,甚至百分之一秒的時間。史上首枚計時表在1815年構思,翌年完成,當時它的發明者Louis Moinet稱它為「counter of thirds」(Compteur de Tierces)。至於第一個獲得日曆功能專利的時鐘,是來自1853年紐約的John Hawes。日曆精密顯示功能可以透過表盤上的指針或視窗顯示。簡單的日曆表會顯示日期,也有加上星期、月份和月相盈虧,甚或周數的功能。

Vacheron Constantin最近舉行「計時碼錶與日曆」古董時計展,正是以此兩種腕表為主題,部分精彩展品包括一枚製於1827年,18K粉紅金懷表,配銀質鏤刻guilloché表盤,跳時功能置於12時位置,並設有分鐘、秒鐘和日期小表盤,此懷表被視為品牌早期用來顯示日期的款式。

收藏古董表珍貴機會

另一枚製於1920年的18K黃金單按鈕計時表(A),白色琺瑯表盤上綴有10個阿拉伯數字時標,30分鐘計時設於3時位置,小秒針設於9時位置,外圈為分鐘刻度。品牌早於1916年推出首枚計時腕表,此型號只生產了3枚,分別製於1916年、1917年和1920年。這款1920年代的設計採用大表盤、纖細表耳焊接至中間位置、「寶璣」型數字、琺瑯表盤、火烤藍色葉形指針等傳統高級時計裝飾,非常難得。

展覽以外,品牌亦同期展出經原廠修復,並提供兩年國際保修服務的Les Collectionneurs收藏家系列,同樣以計時表和日曆表為主角,包括原產1943年的4072機芯30分鐘計時男裝精鋼腕表、1944年的4241機芯全日曆18K粉紅金腕表(B)等,若喜歡古董表的朋友,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入手收藏機會。

「計時碼錶與日曆」古董時計展/「Les Collectionneurs」收藏家系列展

日期:即日至2月21日

地點:尖沙嘴海運大廈二樓288號舖 Vacheron Constantin專賣店

查詢:2585 7272

相關字詞﹕腕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