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古董珠寶 波斯工藝成就獨特美學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高級珠寶一向是不少人投資收藏的類別。它們往往能伴隨主人經歷不同時代,見證潮流風格的轉變。在收藏家的角度來說,某些經歷歲月洗禮而重新在市場現身的古董珠寶,可能比起新品更有價值和意義。Cartier Tradition經典古董系列中,有不少來自1910年代至1920年代的作品,結合東方文化元素和裝飾藝術風格,除了反映品牌的美學,也記錄了一個年代的故事。

不少品牌也會回購和收藏歷史作品,Cartier也不例外。品牌的歷史作品可分成兩大系列:Cartier Tradition卡地亞經典古董系列和The Cartier Collection卡地亞典藏系列。前者為產自1975年或之前,經品牌鑑定與修復後,重新回到市場的作品;後者則是在品牌歷史中別具意義的珍品,只作展覽用途而不會對外銷售。

經典古董系列是設於日內瓦卡地亞古董典藏室(Art of Cartier Collection)之下的部門,在美國紐約亦有另一單位專注照顧美國古董市場的需求,兩者均蒐購及售賣Cartier於1975年前創製的古董珠寶鑽飾、鐘表及獨特配件,並在世界各地舉行古董展覽會。每件經典古董系列之古董珍品均有獨立證書,列明其創製日期、主要成分、金屬含量、寶石種類、分數及卡數等。在拍賣或古董行內經常見到Cartier古董,但品牌在驗證前均會對其真實性存疑,古董典藏室會以多年監證品牌古董的經驗,配合歷史檔案室資料的實證,確保每件珍品的價值。

伊斯蘭風格融入珠寶設計

最近,品牌經典古董系列公開了一批來自1910年代至1920年代為主的「新作」。在20世紀初,東方文化的影響力席捲藝術界,品牌創辦人的孫子Louis Cartier對此亦深感興趣。他先後於1903年和1907年參觀馬森宮(Pavillon de Marsan,現巴黎羅浮宮一部分)舉辦的「穆斯林藝術展覽會」(Exposition des Arts Musulmans)和裝飾藝術博物館(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)舉辦的「東方織物及細密畫展」(Expositions de Tissus et de Miniatures d'Orient),開啟了他對東方文化和藝術的視野。他蒐集了一系列豐富的波斯細密畫收藏,並將這些藏品和自己的書庫公開給設計師參考。因為阿拉伯宗教文化禁止對真實形象描繪,衍生出波斯藝術品中矚目迷人的圖案,為穆斯林世界的清真寺、宗教學校及宮殿增添色彩。Louis對中東藝術和建築的欣賞,亦成就品牌一系列伊斯蘭風格作品。

三葉草髮帶 滿載阿拉伯風情

當時品牌製作的胸針、煙盒及化妝盒上,常見蔓藤花紋及多葉卷軸裝飾,靈感直接源自伊朗金屬鑲嵌紋飾。到1920年代,這些元素完全融入Cartier風格中,例如採用深藍和淺藍對比配色,1926年在巴黎製成的三葉草髮帶,便充分反映阿拉伯風格。精緻的鉸接式鏤空鉑金底座上鑲嵌鑽石,形成對稱的幾何圖案。這種圖案常見於伊斯蘭建築,以淺浮雕、拼鑲馬賽克磚或彩繪陶瓷的形式呈現。髮帶的中央圖案可取下作胸針佩戴,兩端亦可連接扣合,變成手鐲佩戴,反映品牌珠寶靈活多變的設計傳統。

若大家留意Cartier的古董作品,很多時會發現特別標明「Cartier Paris」、「Cartier London」或「Cartier New York」,因為品牌在1900年代曾經發展成3家公司。在1902年和1909年,Louis Cartier的兩個兄弟Jacques和Pierre分別在倫敦和紐約成立分公司,連同由Louis坐鎮的巴黎,3兄弟各自發展相關地區的業務,卻保持緊密聯繫,那段時期面世的產品,均會標明出自何處。

雖然品牌分開了3個基地,但在設計風格上卻同氣連枝。例如1927年Cartier New York為一名美國顯赫家族的成員,訂製Ornament頸鏈,其對稱的幾何圖案設計同樣令人聯想到阿拉伯裝飾風格。這條頸鏈是由一枚三角胸飾改裝而成,在20世紀初,獨特的三角胸飾流行一時,是女士禮服胸襟上的常見飾品,但隨着時裝風格演變,女士不再佩戴這種三角胸飾,品牌便受託將這枚華麗的胸飾胸針改造成頸鏈墜飾。細看會發現鑽石頸鏈中飾有數顆天然珍珠,東方美學在當時大為流行,天然珍珠的價格飈升,只有富裕的客戶方有能力選購,更突顯此頸鏈的價值。

受裝飾藝術影響 切割、配色大膽

1928年Cartier London製作的一枚花瓶吊墜/胸針,則是為一名印度工程師訂製的作品。花瓶圖案可從主頸鏈取下,作為另一條真絲繩帶的吊墜,另外亦可用作鉑金及鑽石鏈帶的吊墜或胸針。1920年代是裝飾藝術風格的鼎盛時期,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珠寶設計有了根本的變化,開始趨於抽象風格,以凝煉造型取代寫實表現與自然主義手法,對花卉細節刻劃愈來愈少,反之更着重豐富的寶石切割工藝與大膽的色彩變化。此枚吊墜/胸針正好反映了當時的風格,花瓶形狀設於正中,兩邊是抽象的花卉與對比色彩。品牌運用各種形狀和切割的鑽石,大膽混搭縞瑪瑙和祖母綠,帶來生動活潑的感覺。

由三葉草圖案、幾何造型,到抽象花卉的珠寶設計,雖然分別來自巴黎、倫敦和紐約,但也可以看到背後一脈相承的東方藝術元素,反映了當時的風格和工藝的傳承,甚至留傳到今時今日的高級珠寶設計中。當中互相呼應的細節,實在值得大家細細欣賞。

查詢:8105 5008

文:張曉冬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卡地亞 高級珠寶 珠寶 古董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