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設計師 Tomo Koizumi 荷葉邊設計 如夢似幻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抗疫為由的種種規限,雖必要卻已壓制得人們疲憊不已。當世界各地都密鑼緊鼓接種疫苗,在某些地區的成效亦見顯著之時,人們不禁對回復正常生活抱有期待。時尚業界也看準時機,如時尚奢侈品電商Net-A-Porter,就推出Tomo Koizumi×Emilio Pucci別注系列,在今個春夏大力鼓吹積極正向。

日本設計師Tomo Koizumi於日本千葉大學修讀藝術系,2012年畢業後就在日本國內展開自己的創作事業,直到著名造型師Katie Grand在Instagram發現其才華洋溢,將他力薦給好友設計師Marc Jacobs,並於2019年2月在Marc Jacobs紐約麥迪遜大道的旗艦店,舉辦了Tomo Koizumi的第一個時裝騷。Tomo的極端華麗兼夢幻的2019秋冬系列令時尚界驚為天人,可謂一炮而紅。來到2021春夏季,Tomo與以印花聞名的Emilio Pucci聯乘,這個別注系列由Net-A-Porter獨家發售。

Net-A-Porter的資深市場編輯Libby Page表示,這個別注系列得到非常理想的反應:「我們在亞太地區,尤其是香港、中國和新加坡的EIP(extremely important person,極度重要的客戶)對該系列產品表現出積極的反響。我們的客戶認為,一旦公共衛生限制得到緩解,這些衣服就會大派用場。此外,我們的EIP亦認為系列非常獨特且具藝術特質,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新鮮感。」

鮮艷色彩帶來「即時喜悅」

一如所料,後疫症年代在時尚界出現了兩個重要現象,第一個是人們對物質生活作出反思,令時尚產業對資源運用和可持續發展加倍重視。第二個現象與第一個卻是反差,就是在疫情之後消費者都「飢渴」不已,期待久違了的時尚豐盛生活,渴望一些刺激感觀的高級時裝。「Tomo正是做着我們從未見過的設計,在此之前我們一直尋找新設計師。他的創作激發了每個人都渴望得到的那種『即時喜悅』。系列中的每件作品都是我們期望在盛夏保持樂觀的縮影。我們還預計,2021春夏季的主要趨勢之一就是穿得joyful,我們的客戶希望以現代感且引人注目的鮮艷色彩,擁抱春夏的樂觀態度。Tomo Koizumi×Emilio Pucci系列就是這一個趨勢的精髓,也是我們的客戶在未來幾個月內渴望穿著的衣服。」Libby Page補充。

Tomo Koizumi的獨特設計確實反映了當下市場的需求,而且毋庸置疑,其設計的感染力的確非比尋常。明報life&style特別與Tomo專訪,深入了解這位來自日本的時尚新星。

問:明報life&style 答:Tomo Koizumi

問:你的設計風格極端華麗,具強烈裝飾和戲劇感,是受到什麼啟發?可否分享你建構個人風格的過程?

答:我發明了用於服裝設計的荷葉邊技術,並且很喜歡它的雕塑感。但這個風格的建構和製作過程……還是有點秘密。我從來沒有分享過它,因為它已經成為我設計的標誌,亦非常容易識別,我喜歡人們可以一眼就能看出它是我的手筆!

問:你有什麼role model?誰是你最喜愛的時裝設計師?

答:我非常喜歡在任Christian Dior時的John Galliano。我可以肯定地說,正是他激發了我對時裝的熱情。我10多歲時,在時裝雜誌上看到了Galliano的設計就完全震撼了。

問:事業上想達到什麼目標?

答:我2011年創立同名品牌Tomo Koizumi,時裝以外亦是個戲服設計師。如果有機會,我很想參與一些合作項目,例如為日本傳統的歌舞伎或能劇製作戲服。另外,我開始對日本的年輕設計師提供支持。時尚教育是我目前的興趣之一。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並突破極限。

問:你覺得穿著你作品的會是怎麼樣的女人?

答:一個不怕穿五顏六色衣服的樂觀女人。

問:怎樣看Emilio Pucci這個充滿傳統與傳奇的品牌?跟你有沒有相似的地方?

答:在這次合作之前,我已經非常喜歡Emilio Pucci和他們營造的氛圍,尤其品牌把繁雜的色彩融為一體,色彩運用的技巧令我驚艷,並從中得到重要的啟發。我認為我與Emilio Pucci對色彩有着相同的熱情,對女性氣質也有相似的想法,並且相信時尚意味着快樂和樂觀。與一家擁有如此悠久傳統的時裝屋合作是一種榮幸,他們向我教授了很多東西,這是我們兩個創意世界之間的一次豐富對話。這個項目也挑戰了我自己,做出了更平易近人的設計,例如系列裏的T恤、涼鞋和有趣的小手袋之類的配件,都是我的建議。

時尚意味快樂和樂觀

問:這個聯乘系列的設計靈感是什麼?

答:我們與Emilio Pucci的創意團隊就品牌檔案中的印刷品仔細研究,最後決定使用1966年的「Vetrate」圖案,把原本的二維圖案重新創建為三維作品。研集像Emilio Pucci這樣豐富的品牌檔案庫,是我的夢想,品牌多年的創作,他對女性的看法、衣飾的輪廓、面料和印花,對於我這樣的年輕設計師來說,確實帶來很多靈感,獲得這種訪問的機會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課,也是我的榮幸。

問:作品首次在Net-A-Porter網站發售,品牌日後會否依循這個渠道去發展?

答:我仍然不確定,但是我們都不知道在不久的將來會發生什麼!

查詢:Net-A-porter www.net-a-porter.com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