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立製表品牌初衷之作 懸浮游絲擺輪 顛覆傳統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10年的變化可以很大。獨立製表品牌MB&F 2011年推出Legacy Machine系列,以懸浮設計的「飛行游絲擺輪」顛覆大家對「傳統」的想像。10年之後,系列發展成功,但品牌沒有忘本,選擇回到初衷,貫徹首枚LM腕表的功能,推出重新演繹的LMX腕表。

今時今日的MB&F在業界是無人不知的獨立製表品牌,但在10年前,品牌才剛成立數年,以Horological Machine(下稱HM)腕表系列漸露頭角,每枚腕表都是非傳統、外形科幻趣怪的設計,但在當時,品牌創辦人兼創意總監Maximilian Büsser(下稱Max),卻又生出一個更奇異的想法,想要顛覆品牌已扎根的科幻腕表形象。他想像品牌如果在100年前製表黃金時代誕生,將會產生截然不同的作品:圓形表殼配漆藝表盤的腕表,並搭載懸浮設計的「飛行游絲擺輪」。

LM系列 10年4奪大獎

品牌就此請來創新機械製表大師Jean-François Mojon和獨立古典製表師Kari Voutilainen合作,製作Legacy Machine(下稱LM)系列的首枚腕表LM1。LM1搭載品牌首款圓形表殼,以及白色漆藝表盤、藍色指針和令人眩目的「懸浮」擺輪,在藍寶石水晶鏡面下懸浮擺動。

LM系列推出後大受歡迎,與HM系列雙軌並行。此後10年間,LM系列發表了不少原創機芯,例如2015年的LM Perpetual是與另一獨立製表師Stephen McDonnell合作,重新詮釋萬年曆這個頂級複雜功能;2019年問世的LM FlyingT為女性腕表注入新風貌,設計簡單卻又帶點神秘感;同年推出的LM Thunderdome,搭載由多軸陀飛輪專家Eric Coudray操刀的「TriAx」3軸機制,令人眼花撩亂。LM系列更4度奪下業界最高榮譽日內瓦鐘表大賞(Grand Prix d'Horlogerie de Genève)獎項。

在10年後推出的LMX表款,是品牌自家工程團隊的設計。X在羅馬數字代表「10」,在代數裏則有未知變數的意思;在地圖學中「X」代表預期目的地,而無法形容、無法解釋、無法分類的事物,人物都慣常以「X」表示。Max說:「LMX腕表見證Legacy Machine系列面世10周年,對我來說那是一場致敬,也是向所有支持者的『答謝』。在慶祝這個里程碑構思新表時,我重新回到製作系列第一隻表時的起點——品牌首個飛行游絲擺輪、首個獨立顯示的兩地時間盤、首個垂直動力儲存顯示,並將它們提升到另一層次。」

立體表盤佈局 設3D轉動動力儲存

LMX跟LM1的功能相同,亦沿用來自古典懷表的白色表盤配羅馬數字時標,但除此之外,所有元素都經過重新設計,例如腕表表身變得更高更立體,3個發條鼓組的動力儲存大幅提升至7天,用上更搶眼的立體表盤佈局,圓錐齒輪令表盤可斜放於機芯上,飛行游絲擺輪經過重新設計,而錦上添花的是位於12時位置的3D立體轉動動力儲存顯示。

「LMX由4年前開始策劃,亦是FlyingT和Thunderdome之後自然而來的延續。製作過程中最難的地方,是在多項機芯創新同時,保持腕表整體的美觀和平衡。腕表每個零件都有故事,可以寫成一本書。」Max說。腕表上的兩個白色漆藝表盤各自顯示小時與分鐘。右側盤以2時位置表冠設定,此表冠帶有MB&F經典戰斧鐫刻,同時為機芯上鏈。左側表盤以10時位置表冠設定,表冠刻着地球圖案,表示設置第2時區時間。表盤上6時位置的齒輪則為秒針輪。表盤正中央是直徑13.4毫米的飛行游絲擺輪,採用配重砝碼,跳脫傳統螺絲擺輪配置,也讓製表師能精準調節LMX機芯。

兩種限量款式 合共51枚

表盤12小時位置的動力儲存顯示半球體兩側各有標示,一側帶有數字1到7的拱形刻度,另一側顯示星期。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顯示模式,若於動力儲存滿格後持續為戰斧形表冠上鏈,即可調整動力儲存指示的方向,能選擇看見顯示星期的一面,或是數字刻度的一面。LMX共推出兩種限量款式,分別為18K玫瑰金搭配黑色NAC鍍膜機板和橋板,共18枚,以及5級鈦金屬搭配綠色CVD鍍膜機板和橋板,共33枚。

LM系列誕生10年,歷年推出的腕表雖然都是Max的心血結晶,各有獨特之處,但有兩枚腕表對他來說別具意義,其一是獨立製表師Stephen McDonnell為品牌製作機芯的LM Perpetual。「另一枚則是LM FlyingT,可說是我以MB&F寫下的第一封情信(FlyingT是Max自行設計,品牌首枚專為女士而設的腕表)。我成立MB&F的其中一個目標,就是挑戰已有的腕表傳統,和大家一同以創意冒險。Legacy Machine剛走過美好的10年旅程,我們亦會努力繼續以新作為大家帶來驚喜。」

●查詢:3188 5093

文:張曉冬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獨立製表師 獨立製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