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碼時尚不可避免?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2021春夏季及高級訂製服系列後,時裝周就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而急速數碼化。最初還有品牌舉辦沒有現場觀眾、或只限小量現場觀眾的直播時裝騷,亦有系列以互動形式的虛擬實境發布,感覺有點像打機,而最普遍的當然是製作系列的電影短片,在網上直播。

設計師一向喜歡從不同界別的藝術攝取靈感,例如文學、美術、雕塑、舞蹈和建築,作為「第8藝術」的電影包含以上種種元素,更易表達一些抽象的設計概念。雖然以短片作為發布或宣傳,過往常見於resort、pre-fall或膠囊系列,並非什麼新奇事,然而製作投放的資源愈高,效果愈豐富,帶來更大的感染力。可以想像,在疫情還未退散的情况下,多數品牌在未來一兩個季度依然會選擇以短片作為發布系列的媒介。

但時尚界又怎會輕易滿足於現狀,就像強迫症般,總覺得不求創新落後於人是種罪。最近人們談論得火熱的「非同質化代幣」(Non-Fungible Token,NFT),又會否是時尚品牌下一個想摻一腳的目標?如美國數碼藝術家Beeple創作的Everydays: The First 5000 Days數碼圖像作品,早前就在佳士得以約5.4億港元天價賣出,的確是珠玉在前。時尚界的代表則是Gucci,快人一步於去年推出名為Gucci Virtual 25的「擴充實境」(Augmented Reality,AR)版運動鞋,售價為8.99至12.99美元,另外品牌亦於電子遊戲「The Sims 4」和「Pokémon Go」推出虛擬服飾,不久將來品牌或會更積極打入虛擬世界市場,加入NFT的行列似乎指日可待。

疫情擾攘多時會有抗疫疲勞,同樣,身處現實卻又充斥着數碼世界天天的「再創新猷」,未免亦會產生「數碼疲勞」,更讓人懷念實體時裝騷帶來的現場震撼,而數碼化時裝周亦令人反思時裝的真正意義。

溫兆明

lifestyle@mingpao.com

文:溫兆明、康詠然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