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然布料 藍染工藝 藍白海洋風 復古味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論及追求時尚品味之人,大部分都以追趕最新潮流為優先,不論設計繁複與簡單,真正適合自己與否,總之集時下最hit items於一身,就是on-trend的指標。然而有另一種人喜歡往細節裏看,縫紉和素材的品質高,對他們而言就是具質感的流行物。這種低調實際、歷久常新的美學風格,在許多堅守傳統製衣工藝的日本品牌上尤其顯而易見,如森系代表之一的45R便是最佳例證。

45R成立至今已有40多年歷史,在這差不多半世紀的時光,天然布料和藍染工藝一直是品牌的核心。當地工匠本着他們努力不懈的職人精神,專注把各種染布和刺繡作品做到美輪美奐,而設計上也是一律採用闊身剪裁,即使面對時代更迭,亦從不賣弄噱頭或加插花巧元素。也許有人覺得這是一成不變,但正正是這種樸實無華的理念,令品牌在不斷追新求新的時尚洪流中穩佔一席位;加上去年疫情出現,盛裝打扮的機會大大減少,不少人購買衣裝時,也偏向選擇適合日常穿著且實用的款式,因此創辦人兼設計師井上保美便繼續緊守這種低調內斂的風格,將各種細緻講究和舒適稱身的設計元素,呈現在充滿海洋復古風情的2021春夏系列上。

簡約設計 深淺藍色布塊拼接

繼上回以「再び1990」(再一次1990年)構思2020秋冬系列,品牌今季利用「再び1980」(再一次1980年)為服裝設計主題。1980年代對於45R的意義,除了是品牌初起步的重要階段,當時的嬉皮與搖滾浪潮如火如荼,也是一個靈感泉源相當豐沛的黃金時期。為帶領大家懷緬昔日的美好時光,系列中的麻質單品以海洋風的藍白色系為基調,並在恤衫、半截裙和連身裙上,融入不同材質和深淺藍色布塊的拼接,令簡約的設計展現濃厚復古味道,隨便搭配都可成為造型上的iconic piece。

井上保美熱愛旅遊,不時也會參考世界各地的特色工藝成為設計靈感。如今季系列中出現的麻質格紋恤衫裙,採用二重織(double woven)的紡紗技術製成,簡單而言,即需要用上雙倍的紗線數量,使編織出來的布料有兩層,手感相對厚實,但由於選用歐洲生長的亞麻布(linen),其質感輕巧蓬鬆,且不帶悶局感,非常適合夏天穿著。整個生產過程於印度編織和染色,為使每塊布的底和面能夠同時精確地印上圖案,需要當地工人的長時間監控,確保當中沒有任何出錯。即使完成品看似簡約,背後可是花了不少人力和心血。

夏威夷恤衫 木槿花點綴

有心思的設計,同樣可見於日常的T恤款式。今季的T恤特別用上品牌招牌夏威夷恤衫上的Hibiscus(木槿花),點綴於衣領和腰間位置,再襯上全新改良版的闊褲sail pants,前方設有兩個大口袋,猶如工裝褲的設計百搭,實用性亦高。花草紋理繁茂的Tenjiku Aloha圖案,以藍染效果呈現在T恤和直管褲,甚具民族復古氣息。同樣屬於品牌主打的Bandana T恤,更特別於背面配上水手領,增添趣味,重點是這一系列T恤的面料清爽透薄,於炎夏的日子下穿著,都可減輕汗流浹背時的黏𣲷感。除此之外,品牌一向人氣的Khadi Blouse上衣,還推出了綴以胸花、細褶和蕾絲的版本,提升時髦感覺。

環保議題依然是時尚界的熱話,系列中部分外套款式利用「Back is the Front」的概念,內襯以生產過程中剩餘的布片製成,同時配合包邊縫紉,穿者能夠隨時反轉穿著,展現另一特色的造型,也好讓紡織廢料延長壽命,賦予衣服重生的意義,兼具時尚、實用和可持續的優點。

查詢:45R 2861 1145(灣仔星街店)

文:康詠然

模特兒:Danelya(Liberté Model Managemen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場地提供:精神書局、寫樂堂

統籌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帆布鞋 牛仔 拼接 藍染 日本時裝 春夏系列 時尚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