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兄弟延續「型爸」時尚夢 台灣街頭潮牌衝出世界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台灣,會想起慢活、文青、民宿、咖啡、古早味……一切似乎比香港簡單和淳樸;而說到台灣的潮流品牌,大家可會想到連當地人也戲謔為「很台」的設計。其實台灣的設計眼界沒那麼狹窄,單看當地時尚潮牌Namesake(以父為名)的名字,或者會讓人誤以為是主打親情牌的穩陣設計,但其創作概念、品牌風格,絕不輸蝕於國際級品牌。去年推出首個系列即進駐川久保玲旗下選貨店Dover Street Market、加拿大電商SSENSE等全球頂尖選品店,最近亦經Joyce引入香港。Namesake的名字背後有什麼故事?

被i-D、New Order、Hypebeast等國際時裝媒體鎖定的Namesake,可解作「同名的人」、「以他人的名字取名的人」。舉例說,外國人常以逝去親人、摯友之名,為新生兒取相同的名字,當中帶有紀念與血脈相承的意思。台灣時尚潮牌選擇以Namesake命名,除了把謝氏(Hsieh)3兄弟主理人Richard、Michael、Steve連結起來,當中亦有一個深層的意義──3兄弟一同延續着父親未能完成的時裝夢。

父親時尚打扮 3兄弟從小耳濡目染

「當初創辦品牌是為了講我們3兄弟與父親的故事。我們想做時裝,是受到父親的影響。父親熱愛時尚藝術,從小我們就耳濡目染的愛上時尚藝術。但因為來自傳統漁業家庭,祖父不答應父親走上藝術道路,強迫他從商。當父親得知我們想做fashion時,他跟母親也非常支持我們。」兄弟3人說。那記憶中,父親給了他們怎樣的時尚啟蒙?

「我們肯定對父親的『正裝Look』印象最深刻。他非常喜歡Pitti式的一整套西裝打扮,對意大利的西裝情有獨鍾。除此之外,另一個深刻的造型是父親的Ralph Lauren Polo襯衫,他非常愛Ralph Lauren,也時常提醒我們要多多關注他們在做的事情。他認為Ralph Lauren是唯一能做出lifestyle的品牌。」也因為如此,今年農曆新年的時候,他們特別買了一系列Clot×Ralph Lauren的聯乘服飾送給父親,讓他非常開心。

回收布料 重製傳統「米袋」布

品牌以「家族式」經營,兄弟之間勝在有默契。「不需要多說什麼,一個眼神跟肢體大概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,但壞處的話是如果吵架,回家也會看到對方。在工作上難免有矛盾跟衝突,大家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。解決方式是透過辯論與溝通來找到中間的共同點。我們相信衝突才能找到新方法來解決問題,所以通常衝突都很短暫,在下班回家之前就沒有那種感覺了」。

從他們的品味選擇,不難知道他們鍾情街頭服飾風格設計,而品牌的服飾亦以寬鬆慵懶的版型為主。不過,別以為品牌與坊間普遍潮牌一樣,僅「力sell」大大件logo tee、運動服飾,設計背後亦包含自家價值觀,並透過細節呈現。「品牌以家庭為核心,同時亦base on我們與父親間的成長經歷、價值觀與美學視野。當中圍繞着3個核心價值,包括農作業、籃球文化及IT。每一季的系列我們都會利用不同方式帶出這3個核心價值。」以2020秋冬系列為例,他們運用帶有編織感的回收布料創作,將之重製成類似台灣傳統「米袋」質感的布料,體現出時下流行的永續概念之餘,亦成功為設計注入鄉土情懷。

周杰倫名曲為品牌命名

籃球文化,可說在品牌的設計中佔有很大的分量,兄弟3人形容是他們「一同做時裝之前的共同語言」。打從品牌的首個季度(2020年秋冬季),便選擇以籃球為主題,創造多款由球衣、球褲為原型的運動風格單品,不但對3人求學時期最喜歡的運動致敬,也表達出對NBA的狂熱。在設計輪廓上,他們刻意參考old school的籃球制服,塑造昔日情懷。籃球以外,潮流音樂文化對他們亦有一定影響。一如很多台灣80後、90後,陪伴着兄弟3人成長的還有周杰倫,「基本上我們小時候都是聽Jay Chou長大的,在沒有接觸Hip Hop之前,都是在聽周董的歌。我們特別喜愛《以父之名》這首歌,剛好這也是我們品牌的中文名稱。」那會否跟對方合作?「現在還沒有機會,但希望未來可以跟周董在設計上合作。」

「台灣也能做出國際品牌」

當我們看來自台灣的品牌,可能會不期然先為入主,認為對方多強調當地傳統或文化,但事實上,3兄弟曾分別赴東京、洛杉磯、西雅圖等地生活,他們在各個城市旅居時吸收到的服裝特色、文化衝擊、歷史價值等,亦成為品牌極為重要的設計養分。「我們不會刻意將大眾普遍認為的台灣文化糅合至設計當中,因為我們認為只要是台灣人做的事情,就是在做台灣文化。而且我們認為台灣文化就像是火鍋一樣,它是各國文化的總和,就像我們品牌一樣,當中有日本、美國及台灣的元素。」

而他們提及的IT核心價值,則想告訴大家雖然台灣早期以代工生產為主,但台灣其實也能做出國際品牌,品牌亦特別設計網頁平台帶出這價值。「我們面對的最大困難,肯定是台灣市場比其他地區如日本、韓國、美國、歐洲來的小很多,加上income levels也有很大的落差,可能有很多客人喜歡我們的設計,但礙於價格無法入手。另外,會遇到的問題是,『 外國月亮比較圓』的觀念,常常自己人不support自己人。但隨着時間變化,希望我們能打破這迷思」。

●查詢:Joyce 2810 1120

Namesake namesak3.com

文:劉詩言

編輯:王素怡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男裝 時裝 台灣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