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 case:優雅乾濕褸遇上野性迷彩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Riccardo Tisci於2018年3月入主Burberry,接替之前的Christopher Bailey成為品牌首席創意總監。前任在職17年之久,卻沒有為Riccardo帶來太多的包袱和約束,他反而把始於1856年的Burberry那種戶外功能加英式優雅的風格,與自己簽名式暗黑和魅力誘人的設計融合,為一個擁有165年歷史的英國老牌貫注了顛覆性的格調。

Riccardo Tisci自離開Givenchy加入Burberry轉眼已3年,Givenchy創意總監一職則三年轉兩,由當初接替Riccardo的Clare Waight Keller換上去年才上任的Matthew Williams。

在現今變化萬千的時尚產業圈,設計師要站穩陣腳實需過人的才華與能耐,尤其入主如Burberry這些歷史悠久的品牌,既要創新又要兼顧其根深柢固的品牌文化,拿揑必須準確。Riccardo的設計給人們的印象都是偏鋒前衛,不過就過去3年他替Burberry設計了的10多個系列,會發現他的個人風格逐漸與品牌的heritage融和,兼產生化學作用,設計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既是顛覆又保存了品牌原有核心價值,叫人佩服。

個人風格融入品牌核心價值

在Burberry最新推出的2021早秋系列中,Riccardo Tisci就有以下分享:「這是我外出的日常服裝。我發掘了自己對自然中所有對比元素的喜愛,因此這次的系列結合大自然的浪漫和美,同時保留務實的特性。」整個系列具備大量戶外服如各式的乾濕褸、風褸、斗篷和功能多袋背心等,剪裁別致和寬大,並配以大膽絢麗的印花,例如色彩斑斕的格仔、茂密的碎花和抽象的迷彩圖案。「我將喜愛的元素反映在這次的系列中,具有深厚歷史文化的英國傳統服裝元素一直是我的靈感來源,我想賦予它們新的角度:迷彩印花與自然環境的和諧融合,結合浪漫印花與硬挺的西裝套裝、英國刺繡細節,以及令人聯想到動物王國的設計。系列的重點是以活潑的印花、色彩和質料呈現大自然的環境。」Riccardo補充。

戶外服始終是品牌創始人Thomas Burberry建立的核心價值,Riccardo的責任是在高舉這個價值的同時,勇於突破,超越常規。他以不同元素與之碰撞結合,例如印上碎花的軍裝外套,軍裝造型卻配襯閃耀的金屬色閃片或綠色皮革貼身褲,以及野性的同色系牛仔靴。除金屬色外,鮮橙、粉紅及青綠落在造型上,帶來刺激眼球的效果。有如袖口般的特色剪裁,則以鏤空方式被放大在馬甲連身裙、包臀裙和西褲的裙腳上,更是系列其中一個前衛型格的點綴。

文:溫兆明

協力:康詠然

模特兒:Viki L.(We Managemen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查詢:Burberry 2868 3511(中環店)

統籌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■欣賞Burberry時尚短片

bit.ly/3w2Aez1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