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受體壇盛事 變身運動狂熱分子 大玩復古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逢有大型國際體壇盛事舉行,不論平常有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也會被運動場上的高昂士氣感染,人也變得「好動」起來。有些人會真的做運動;有些人則會假裝去運動──穿上athleisure 的服飾,將自己變身運動狂熱分子。東京奧運開幕在即,不難預料將再次掀起一股運動熱潮,事實上,時尚界早就做好準備,紛紛在這數季的設計中加入運動元素,以迎接東京奧運會的來臨。

大家現在掛在口邊的運動look,真的是穿運動裝嗎?正確來說,應該形容為「穿得輕鬆一些」、「穿上講求舒適實用」的服飾吧。

自疫情爆發以來,不但帶起了work from home模式、居家健身風潮,亦令主張穿著舒適的「athleisure」成為了熱潮。從2021春夏、早秋系列以至來季秋冬,不難發現一眾時尚品牌紛紛推出運動風格的items,或將運動風格元素糅合到設計中,為日常打扮增添活力與正能量。

講求輕盈與質量 展現動感

提起輕鬆、舒適,時尚界均在努力鑽研炮製既輕盈又有質量的服飾,將之變為設計中的核心主題。以Prada的Linea Rossa系列為例子,就專門為好動者而設,並且透過輕巧簡約的美學來展現動感。當中服飾採用創新的技術面料製作,滌綸針織面料能修飾身形輪廓,配以高科技針織和尼龍流體層,具備纖薄、輕巧、防水及防撕裂的特點。

在外觀設計上,刻意用上半透明效果,來突顯運動期間的動感。2021春夏系列更以鮮明的白色為主調,加上品牌經典紅線點綴,一方面讓人聯想起運動場上的分界線,亦透過「生招牌」為服飾注入時尚吸引力。

Z世代追捧復古運動風

對於「假裝去運動」的人來說,除了講求舒適,設計風格還是關鍵的着眼點,當中尤以復古運動服飾愈來愈受歡迎。當中的主力推手,不得不提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。自他入主後,不但成功令品牌推向前所未有的關注度,紅遍時尚界的他,更創造出具戲劇又復古的摩登美學,帶領着「新復古(Newtro)」潮流。

品牌持續推出的復古風格運動套裝,大玩1970、1980年代懷舊氣息,不論是經典的GG Marmont圖案,抑或光澤面料設計,都深受Z世代的追捧,亦成為Alessandro 筆下的經典招牌作之一,在品牌歷史上留下印記。

奢華款運動鞋 高格調配飾

穿起一身運動服示人,也要配搭一雙波鞋,才算型格瀟灑!在大部分設計師眼中,他們設計的運動鞋,都並非專為運動而設,而是為塑造造型,因而亦衍生出不少飾有裝飾的運動鞋,在款式面料上均以奢華度先行。

另一方面,運動配飾亦更趨向高格調,由Matthew M. Williams帶領的Givenchy,就推出了型格十足的鋼水瓶,他當然深明「假裝去運動」的人的想法:他們又怎會手拿一個膠樽去配搭造型?

●查詢:Givenchy 2763 5218 Gucci 2524 4492 Prada 2522 2989 Valentino 2234 7193 YOOX www.yoox.com/hk

文:劉詩言

模特兒:Milo D (Ques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、Daniel Leung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rdrobe]

相關字詞﹕奧運 運動 男裝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