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中戈壁沙漠 回歸探險初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腕表的功能是記錄時間,其設計自然亦要經得起時間考驗。雖說如此,但腕表也受潮流影響,偶爾有不同的趨勢風向,例如由時裝界帶起的運動造型潮流,令運動表、潛水表款成近年大熱。表盤用色方面,則由傳統的銀、白、米色調,發展到近年一浪浪的藍、綠色熱潮。正當所有品牌也浸沉在一片藍綠色調時,今年Montblanc卻選擇回歸傳統,重投黑啡色的懷抱,以實用功能取勝。

疫情雖然限制大家不能遠行,卻也令不少人更關注身心健康,每逢假期,遊山玩水的人不在少數。戶外活動時需要堅固耐用的腕表,Montblanc 1858系列的定位正是適合探險佩戴的腕表。在1920和1930年代時,Minerva表廠(現為Montblanc旗下)製作的專業計時表非常精準、易讀和堅固,可抵禦極端環境,專為軍事用途而設,品牌今時今日亦繼承表廠當時的探險精神,以1858系列一系列工具腕表延續其功能和實用風格。

描繪戈壁烈火危崖 向探險家致敬

品牌之前推出的腕表,以山嶽冒險、探索森林與冰川為主題,今年的1858系列Geosphere腕表限量款則從沙漠獲取靈感,向探險家Reinhold Messner致敬。他曾在2004年,以5個星期獨自徒步橫越戈壁沙漠,經歷嚴寒與炎夏的挑戰,完成長達2000公里的旅程,他亦是第一個獨自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登山者,並創下不使用輔助氧氣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紀錄。

Geosphere表款配備兩個獨特的弧面南北半球旋轉地球儀和自製世界時間功能。腕表重現岩石地帶的色調,青銅表殼經微噴處理,搭配雙向旋轉拋光棕色陶瓷表圈,煙熏啡色和米白色漆面表盤,以及展現復古風格的棕色Sfumato小牛皮表帶。腕表表背飾有獨特的鐫刻圖案,描繪戈壁沙漠著名的烈火危崖「巴彥扎格」,是Messner穿越沙漠時途經的景點,以發現大量古生物化石而聞名。1920年,美國古生物學家Roy Chapman Andrews在此地發現恐龍蛋化石和迅猛龍骨骸,他將此地命名為「烈火危崖」,因為這裏的砂岩峭壁在夕陽映照下,呈現如熊熊烈火的橙紅色調。表背同時亦刻有羅盤圖案和象徵風的飾紋,靈感來自傳統蒙古飾品。

品牌採用特殊技術,在表背刻上呈現立體效果的戈壁沙漠圖案,層次分明,效果逼真。先以鈦金屬製作表背底蓋,然後以雷射鐫刻圖案,形成浮雕效果,再以雷射技術完成霧面與拋光等處理,不同色彩由雷射產生的氧化作用形成。腕表搭載MB 29.25自動機芯,配備獨特複雜功能,兩個弧面旋轉半球地球儀,分別位於6時和12時位置,地球儀周圍刻有24小時刻度,搭配鍍玫瑰金與棕色日夜顯示。9時位設有第二時區顯示,3時位則設有日期視窗。腕表限量1858枚。

全黑色表盤設計

除了向探險家Reinhold Messner致敬的限量版Geosphere腕表以外,今年的1858系列亦推出非限量的Geosphere腕表,和同樣限量1858枚的自動上鍵腕表和自動計時腕表。非限量版Geosphere腕表配搭精鋼表殼和表鏈,和另外兩枚腕表一樣用上全黑色的表盤設計。腕表功能設置容易,先拉出表冠到第二段,將GMT/UTC線與倫敦子午線(半球體上以黑線顯示)對齊,以調整旋轉半球地球儀。然後將表冠按回第一段,按本地時間設置時針(此時地球儀不會轉動)並調整日期。最後,以10時位置的調校器設定9時位置的第二時區,以顯示家鄉時間。

自動上鏈腕表則搭配直徑40毫米的緞紋磨砂精鋼表殼與纖薄弧形表耳,表背鐫刻白朗峰山脈、羅盤和冰鎬圖案,代表品牌的山峰探險精神,並備100米防水。自動計時腕表的直徑為42毫米,表殼經拋光和緞紋磨砂雙重處理,位於3時和9時位置的雙計時小表盤,設計靈感源自Minerva歷史經典計時表,搭配Super-LumiNova夜光塗層的米白色阿拉伯數字時標和微拱形大教堂風格指針,設計帶復古美感,跟另外幾枚腕表一樣,均通過「Montblanc實驗室500小時品質測試」,確保性能穩定可靠。

●查詢:Montblanc 2367 7266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腕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