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本地品牌進軍巴黎時裝周 展示港產創意力量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能夠登上巴黎時裝周這殿堂,絕對是世界各地很多設計師的夢想。對香港時裝設計師而言,也許有人認為能在本地闖出名堂已經很難,誰還敢奢望能進軍國際市場?有這種想法的人其實不應那麼快下定論,在剛過去的9月下旬,已有3個本地時尚品牌實現了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——在巴黎時裝周官方日程發表季度新作。

要在香港經營一個時裝品牌不容易,既要應付創意工作,又要面對資源財力等問題,自然讓很多人把「香港時裝已死」這句話掛在口邊,作為時裝傳媒的一分子,聽起來總覺得心酸。可幸,香港仍有一群有心有力,不遺餘力推廣港產時尚創意的個人或組織,好像從2013年起,致力推廣香港時裝的非牟利機構Fashion Farm Foundation(FFF),在創意香港(CREATEHK)的支持和贊助下,透過籌辦國際時裝企劃HKFG,把香港年輕時裝品牌引進到各大時裝周,讓設計師獲得更多曝光率和關注機會。在剛過去的2022春夏時裝周,FFF就率領3個本地時裝、手袋及首飾品牌,登上巴黎的時尚舞台。

手袋加入電工用品 為大眾充電

第二度入圍HKFG企劃的手袋品牌PabePabe,由設計師劉行及陳洛鈞創立。2022春夏季度,兩人以現成品改造和加工手袋創作,在各種手袋上安裝或者加入一些日常隨處可見的電工用品,例如插頭,拖板和機器按鈕,看起來既獨特又充滿趣味。談及靈感來源,原來設計師兩人最近對充滿負面情緒的世界感到擔憂,遂希望能在這個不安的環境中,帶來令人會心一笑的設計,為大眾充充電,所以系列出現了很多關於電力的元素,兩人表示:「希望能透過設計,為這個充滿負能量的社會氣氛,帶來一點正能量。」這對設計二人組,更把自家的設計風格形容為「荒謬美學」,他們解釋:「游走於日常用品和視覺衝擊之間,那種令人拿揑不到的設計風格,既荒謬卻又充滿令人愉悅的奇怪感,就是我們的荒謬美學。」

拍攝被遺忘物件 化成服飾印花

而香港本土服裝品牌PONDER.ER,則是第3度參加HKFG企劃並參與巴黎時裝周。設計師Derek Cheng及Alex Po擅長處理中性風格,2022年春夏系列以「Love For Speed」為主題,從傳統男性特質中汲取靈感,探索社會對男性的各種定義和期望。「很多時也聽到買手及媒體問我們是男裝或是女裝,這很現實地反映了大家對男女標籤的一種依賴和習慣。我們覺得很多服裝都沒有必要以性別作為界線,這種標籤其實一直局限了很多人的想像以及表達自己的空間。我們的品牌一直以男性的性別定型概念為靈感,把男裝的元素液體化,變成男女皆可穿搭的衣服。」當「無性別時裝」成為近年全球的時裝潮流趨勢,兩人如何從中加入香港特色?「很多人一想到香港,便會有很多固定的image浮現在腦海中,如維多利亞港景色、霓虹燈牌等,但我們加入香港特色的方法可能是比較細微的,例如我們會用手機拍攝很多香港街上被遺忘的物件或texture,然後以這些圖片為出發點來研發印花和面料。」

從港產片到首飾 宣揚港式文化

至於由Vann Kwok主理的珠寶品牌VANN,則是首次透過HKFG企劃參與巴黎時裝周。2022年春夏系列以「Aperture」為主題,並由「Love」、「Bullet」及「Fire」3大元素組成,浪漫中帶有叛逆氣息。曾從事電影工作的Vann Kwok表示:「今季部分靈感來自香港1980、1990年代黑社會電影,像吳宇森的《英雄本色》、杜琪峯的《鎗火》等,這些電影既反叛刺激又很浪漫,我覺得跟品牌的設計有點相似。」系列時裝短片更帶來強烈的1990年代香港電影格調,是否也想將香港地道文化傳揚到海外?Vann Kwok同意這說法:「我希望能夠透過設計去呈現一個地方的文化。我本身就來自電影圈,在創立品牌之前效力了香港電影多年。這次得知有機會和HKFG合作,把VANN帶到國際,就希望透過新的首飾系列,把自己過往的經驗和現在的興趣連結在一起。因為『電影』和『首飾設計』都是成就『我』的兩大部分。」

查詢:FFF www.fashionfarmfoundation.org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劉行 陳洛鈞 香港時裝設計師 巴黎時裝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