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故事:與威尼斯的淵源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Chanel的創作經典,總離不開Gabrielle Chanel本人和她的愛情故事,這次高級珠寶設計的主角「威尼斯」在她的生命中同樣別具意義。1919年聖誕節前夕,她的畢生摯愛Boy Capel意外離世,沉浸在哀傷中的Gabrielle Chanel,在好友Misia和José-Maria Sert夫婦游說下,造訪威尼斯。

這島嶼城市的藝術與人文氣息,令她忘卻傷痛,而聖馬可大教堂中鑲滿渾圓光亮凸圓寶石的黃金屏風畫(Pala d'Oro)與外面的馬賽克磚牆,亦啟發了她日後對拜占庭風格的喜愛與創作。

Gabrielle Chanel本身是個鍾情神秘事物的人,威尼斯城內遍佈的獅子圖騰,也加深了她對威尼斯的喜愛——誕生於8月19日的她曾經說過,「我誕生在獅子座,所以我就和獅子一樣,運用爪子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傷害。」威尼斯除了為她擴闊她的藝術視野,也像為獅子座的她重新注入力量一樣。品牌早年亦贊助法國威尼斯保護委員會(Comité Français pour la Sauvegarde de Venice)修復聖馬可大教堂獅像與馬賽克藝術的計劃,見證品牌與威尼斯深厚的關係。

文:張曉冬

[Jewellery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