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ttega Veneta 交織逆境重生活力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初,Bottega Veneta開始把時裝騷從米蘭遷住其他城市舉行,首先是去年10月的Salon 01系列選址倫敦,今年4月的Salon 02系列於柏林,剛於上月發布的Salon 03系列,則選址美國城市底特律。

底特律曾為汽車工業重鎮,也曾是美國第4大城市,僅次於紐約、芝加哥和費城。不過自1967年底特律暴動和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後,這個城市便經歷漫長的蕭條。Bottega Veneta創意總監Daniel Lee選擇在底特律搞騷,是因為他於數年前到訪後便愛上這城市,覺得與他的英國老家、同為工業重鎮的列斯(Leeds)有種莫名的聯繫。時裝騷在密歇根劇院(Michigan Theatre)舉行,這座建於底特律最輝煌的1920年代的劇院,因日久失修而淪為停車場,若在網上搜尋,就可以看到汽車停泊在曾經富麗堂皇的舞台之前的照片,畫面令人唏噓。

不過Daniel Lee筆下的設計卻沒有滄桑的感覺,反而帶有逆境重生的活力。Salon 03系列中有大量運動套裝、連帽風褸和工裝,剪裁別樹一格,例如用上光亮材質的風褸,帽子做得異常堅挺,形如遮蓋後腦的高領。風褸和工裝的袖子捲起來營造出誇張版型,運動服用上交叉格紋針織設計,模仿品牌標誌的織皮圖案。系列亦有大量裙裝,其中一件白色雷射雕花露肩傘裙襯以運動鞋,形成強烈對比。另外Daniel Lee喜歡的Gen Z Green顏色依然貫穿了整個系列,突顯強烈的千禧後氣息。

每個人都會有高低起伏,一個品牌、一個城市亦然。Bottega Veneta在底特律搞騷,一下子把這個低迷的城市變成時尚舞台,而自2018年加入品牌的Daniel Lee,亦把原本有點老氣的Bottega Veneta,變成備受新世代吹捧的人氣品牌。不過本月初Daniel Lee突然宣布離開Bottega Veneta,品牌之後能否保持強勢,還是走向低沉,就要看曾效力Raf Simons和Phoebe Philo時期的Céline的繼任人Matthieu Blazy能耐。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