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s Vuitton 張曼玉電影造型 吸血鬼穿梭時空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香港的影壇、時裝界有幾多新人輩出,始終難以找到能與張曼玉匹敵的女演員。除了演技出眾,當然還有她那獨特氣質與超凡的穿衣品味。不用多說,Maggie無疑是我們心目中的fashion icon,但原來Louis Vuitton女裝創意總監Nicolas Ghesquière不但與她關係友好,亦曾表示以她為靈感繆斯。

來季LV的設計就正正與Maggie扯上一點關係。還記得張曼玉於1996年為前夫導演Olivier Assayas演出的法國電影《女飛賊再現江湖》(Irma Vep)?事隔多年後,HBO把這部電影重拍成劇集,而當中的部分服裝,正是由Nicolas Ghesquière操刀,他亦順理成章以穿越時代的吸血鬼形象為季度主題。《女飛賊再現江湖》的靈感取材自Louis Feuillade於1915年執導的無聲電影系列Les Vampires,Nicolas Ghesquière把當中吸血鬼穿越時空的概念呈現,按照處身的時代而改變,同時保留一絲古典味道,電影中盛大的舞會場面正是靈感來源之一。從天橋上可見汲取自19世紀舞會的華麗元素,像是浮誇的裙撐、燕尾服設計等,在面料運用上,更刻意用上現代日常的布料,並且加入誇張墊肩剪裁,配搭輕便的牛仔褲,塑造出過去與現代的衝突感,成為一種穿梭時空的設計方法。另外,吸血鬼造型中常見的披肩為系列增添戲劇感;部分的黑色皮革服飾,更讓人想起張曼玉於《女飛賊再現江湖》中,極為纖瘦的連身衣女賊造型。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