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News:2021年腕表拍賣總結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留意一手市場,表迷也不能忽略二手市場的發展。Phillips富藝斯拍賣行早前總結其年度鐘表拍賣資料,雖然整年也籠罩在疫情下,但2021年是其鐘表部門成立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,以2.09億美元(約16.3億港元)寫下歷來最高年度總成交額,較2020年增長57%和較疫情前2019年增長89%,亦創下拍賣史上任何門類首個「白手套」拍賣年度,在日內瓦、香港、紐約拍場均寫下100%成交的佳績,冠絕全行。

根據Phillips的資料,全年共有27枚時計以逾100萬美元(約779萬港元)成交,遠超2020年的15枚。Patek Philippe的Nautilus、Rolex的Paul Newman John Player Special、F.P.Journe的Tourbillon Souverain等經典型號及版本腕表亦刷下新紀錄。2021年的成交價最高的拍品為Patek Philippe型號2523(圖1),18K黃金世界時區腕表,備雙表冠及Eurasia掐絲琺瑯表盤,以704.8萬瑞士法郎(約6012萬港元)拍出,創下品牌的掐絲琺瑯表盤腕表及任何黃金腕表的世界拍賣紀錄。

Philippe Dufour的Grande et Petite Sonnerie #1(圖2)雙發條三問大小自鳴腕表,備黃金掀蓋式表蓋及刻有機芯編號1的琺瑯表盤,以474.9萬瑞士法郎(約4051萬港元)成交,為Philippe Dufour及任何獨立製表品牌的世界拍賣紀錄。至於Omega的型號2915-1精鋼計時腕表,備「Broad Arrow」指針及「Tropical」(圖3)棕色表盤,則以311.55萬瑞士法郎(約2658萬港元)落槌,打破Omega腕表的世界拍賣紀錄。

文:張曉冬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