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趣腕表重出江湖 米奇老鼠微笑報時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1年底其中一樣最令迪士尼迷振奮的消息,除了是Disney+登陸香港外,一眾表迷可能更期待Gérald Genta米奇老鼠表。

自從Bulgari宣布將重新推出米奇老鼠表後,不少人也希望打聽更多消息,知道腕表何時正式面世。品牌選在12月底為大家送上新年禮物,將重新設計的Gérald Genta網站上線之同時,並以Gérald Genta Arena Retrograde微笑米奇老鼠表打響頭炮。

這枚米奇老鼠腕表可以說是萬眾期待。設計原本源自獨立製表師Gérald Genta的同名品牌,後來品牌在2000年起納入到Bulgari集團旗下,Bulgari逐漸將Gérald Genta的名字隱退,而以米奇老鼠為主角的腕表亦慢慢淡出市場。

直至2019年,Bulgari趁Gérald Genta 50周年推出限量版鉑金紀念表款,然後接力在2020年推出Arena系列全新鈦金屬款。在一再向傳奇製表大師致敬後,表壇亦瘋傳米奇老鼠腕表大有重新面世的機會。直到去年9月舉行的Geneva Watch Days日內瓦表展中,品牌終於率先公開米奇老鼠腕表新作,而事隔數月,腕表亦正式推出市場。腕表靈感來自Gérald Genta的創作和迪士尼世界中的經典角色,經典設計帶來歡樂與玩味。以迪士尼最具代表的角色為主角,腕表設計兼備顛覆及原創,可說是Gérald Genta的代表作,在收藏界一直備受追捧。

米奇老鼠表 曾推香港回歸版本

翻查資料,Gérald Genta早在1984年已取得迪士尼授權生產腕表,充滿幽默感的大師想到以最拿手的飛返功能,套用於卡通人物的手臂,用以指示分鐘,至於小時則採用jumping hour跳時方式顯示。流傳腕表在剛發表時有一段小插曲,當時Gérald Genta把新鮮面世的米奇老鼠表放於腕表展覽展示,主辦單位認為以卡通為主題的作品登不上大雅之堂,要求他收回腕表,製表師不肯妥協,於是毅然退出該展覽,但結果米奇老鼠表的成績大家也有目共睹。

此後迪士尼系列長做長有,歷年來推出的表款,除了有米奇老鼠外,還有以米妮、唐老鴨、高飛等為腕表主角,但最受歡迎的始終是米奇。米奇老鼠的造型百變,有時是飛機師,有時是高爾夫球手,除了飛返和跳時功能外,也有雙手代替時分針、陀飛輪等不同功能款式。其中一枚跟香港人關係最密切的,是一枚紀念回歸的白金腕表。表盤上的米奇老鼠右手拿着英國旗,左手同時握着香港區旗及中國國旗,能回撥的英國國旗游走表盤,象徵回歸。此腕表限量97枚,曾於2011年在佳士得出拍,當時的成交價為52,500港元。

微笑登場 限量150枚

時間一轉來到剛面世的新款上,今次米奇老鼠以微笑造型重新登場。全新表款在每個細節也展現製表大師的精髓,米奇老鼠躍至鍍銠太陽光芒紋路的表盤上,左手手臂在210度刻度區域指示分鐘,而跳時顯示則位於5時位置,9時位置另設有快速校時裝置。腕表用上BVL262自動單逆跳機芯,具有42小時動力儲存,搭載忠於原經典設計的41毫米直徑Arena圓形拋光精鋼表殼,全球限量生產150枚,底蓋鐫刻LIMITED EDITION OF 150字樣。表帶用上紅色織紋橡膠物料,配Gérald Genta拋光精鋼摺疊式表扣,感覺原汁原味。

在之前的網上發布會中,問到Bulgari腕表事業部董事總經理Antoine Pin會否推出更多迪士尼角色腕表如唐老鴨等,他並沒有正面回答,但觀乎市場反應,什麼都有可能。不過可以肯定的是,近年品牌重新以Gérald Genta之名發表的腕表,的確引起了一班表迷的留意和重視,市場成績也應該不錯,才令品牌決定一年接一年地重新推出Gérald Genta腕表。●

查詢:www.geraldgenta.com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腕表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