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wellery:結合水晶與鑽石 重新演繹印度大君高級珠寶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高級珠寶品牌,都有一個世代相傳的故事。時光倒流回到1928年的巴黎芳登廣場(Place Vendôme),印度帕蒂亞拉大君在錫克族護衛陪伴下,帶着裝滿古國印度奇珍異寶的6個鐵箱踏進Boucheron大門,他將這些珍貴寶石委託給品牌創辦人的兒子Louis Boucheron,讓他將當中數以千計的鑽石、紅寶石、祖母綠和珍珠製成149種設計首飾。這位來自印度的大君,不僅是珠寶品牌的VVIP,他的奢華品味,更啟發出Boucheron最新的一個高級珠寶系列。

時至今日,品牌現任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都會從當時的設計原稿找到新系列的靈感,以獨特視角詮釋全新的Historie de Style, New Maharajahs高級珠寶系列。她表示:「品牌的典藏檔案中,珍藏了這149件珠寶的設計原稿,從這些設計中,給我啟發出新系列的設計靈感。我希望把這些設計帶到21世紀,為現代那些想要表達自身獨特個性和風格的男女,重新設計這些珍寶,帶來新意。」

可轉換式設計 男女皆宜佩戴

Historie de Style, New Maharajahs高級珠寶系列的誕生,源於印度大君委託的故事,從中可見富印度傳統文化的設計元素如蓮花、頭巾飾品以及婚禮手鐲,當中更運用了傳統珠寶的製作工藝,以寶石雕刻技藝,展現極富現代氣息的創意理念。Claire Choisne刻意選用白色及透明色為珠寶主色調,並嘗試調整比例效果,使其突破性別局限,成為一物多用的可轉換式珠寶,創造出男女皆宜的珠寶作品。對於這樣的處理手法,也許很多人也因為「鑽飾只限於女性佩戴」的觀念而感到驚奇,Claire Choisne卻指出:「高級珠寶不應該只適合女性佩戴,我們希望男士亦可以佩戴珠寶,因此品牌也為他們設計作品。事實上,高級珠寶最初是為男士而設,他們早在印度大君時代,已透過珠寶來展示地位與裝飾自己。所以為男士創造高級珠寶作品,是件很自然的事。」她強調:「珠寶與性別無關,而是與風格有關,它們能讓每個人表達自己的獨特個性。」

採用純白及透明寶石為主調

雖然Claire Choisne在系列中,運用了象徵印度文化的元素,不過整體設計卻有別於傳統印度宮廷珠寶鍾情的濃艷色彩,當中只有一款鑲有哥倫比亞祖母綠寶石的頸鏈及耳環較為色彩艷麗。「即使系列在訴說印度帕蒂亞拉大君的委託故事,但採用純白及透明寶石為主調,能塑造出一種純淨優雅的感覺,不會令整體設計帶來陳舊的厚重感。」在這條她提及的New Maharajah鉑金和白金頸鏈中,鑲嵌了9顆總重40卡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寶石,作為構成頸鏈中央位置的吊墜。為減輕頸鏈重量,同時保持原有美感,品牌採用了鑽石替代1928年鑲嵌在這條頸鏈末端的祖母綠寶石,並在這些鑽石上覆以天然水晶,增強其閃耀度來塑造光澤流動感。

透明水晶營造輕盈感

系列刻意選擇純白及透明物料,產生出一種回歸純淨的感覺。為什麼她會想到把水晶和鑽石結合在一起?「首先是水晶與品牌的歷史產生有着連繫,因為品牌創辦人Frédéric Boucheron是第一個在高級珠寶中採用水晶的人;而在個人層面上,這是我喜歡的材料,因為水晶能透過其透明度,為作品帶來視覺上的輕盈感。此外,在印度,水晶在幾個世紀以來一直佔有重要地位,經常被用於儀式物品中。」Claire Choisne指出:「在系列中使用水晶是一項挑戰, 因為這是一種難以切割的石頭;它們不像鑽石般堅硬,很容易破碎,因此在處理上需要格外小心。」

由設計到製作過程,系列共花了一年半時間完成,並動用了13位工匠,其中8人更是寶石匠。能創造出如此精湛的作品,當中又遇上了什麼難處?Claire Choisne特別以系列的New Maharajah頸鏈為例子,「要為這件作品拼湊出一組9顆相配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寶石,絕對充滿難度,因為祖母綠寶石是一種天然易碎的石頭,而在製作這條頸鏈時,我們更需要用上208顆相同的長方形切割寶石祖母綠寶石」。另外,由於整個珠寶系列採用傳統珠寶的製作工藝,所有步驟均需要由人手製作。「這亦是在高級珠寶領域罕有的做法。」

查詢:Boucheron 2762 7829(ifc店)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手袋 珠寶 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