帽子遮醜髮 度過「限剪令」尷尬期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限剪令」生效,不但令髮型業界叫苦連天,也令市民紛紛擔心外表儀容。對於女士而言,總算還可以把頭髮束起,過渡髮絲翹起的尷尬期。男士呢?遇上頭髮不長不短的階段,兩側的頭髮和劉海肆意生長,令整個人顯得污糟邋遢!自行在家剪頭髮的話,卻又怕令情况更加不堪!穩陣一點,還是挑選一頂合適自己的帽子吧,從時尚角度來看,至少它還有提升造型的功效。

音樂型人鍾情山形帽

音樂人總需要透過一件獨特的配飾,突顯形象與製造舞台視效。早在1982年,Vivienne Westwood創作出外形高聳的Mountain Hat(山形帽),並首次出現在「Punk教父」Malcolm McLaren與hip-hop組合The World's Famous Supreme Team合唱的Buffalo Girls歌曲MV中。

深受啟蒙的Pharrell Williams,於2014年佩戴這款帽子出席格林美頒獎禮,成焦點話題。隨後在許多公開場合上,他也多次佩戴外形極搶眼的山形帽,不但為自己建立經典形象,更把這款帽子捧紅。事實上,英國Acid Jazz組合Jamiroquai的主音Jay Kay,比Pharrell Williams更早把山形帽發揚光大,早在1996年播出的Virtual Insanity MV中,他已佩戴一頂黑色的山形帽,成當時樂迷的模仿對象。配搭方面,並不需要刻意以層次豐富的衣著襯托,反而以一身casual wear,更能突顯出它的獨特之處。

不羈男神配紳士帽

提起紳士帽(fedora),總讓人想起1970年電影Indiana Jones中探險家主角的招牌造型。帽冠上部及兩側皆有凹位,方便佩戴者用手拿取,予人隨性不羈感覺;配以利落簡潔的圓弧線帽邊,猶如將紳士與「壞男孩」的形象結合。

Johnny Depp總喜歡在不同造型中加入大量印第安銀器、綠松石、珠鏈配飾,再佩戴紳士帽,為造型注入一份豪邁奔放的味道。歌星Bruno Mars亦是紳士帽的愛好者,硬挺的帽形剪裁,在視覺上亦能拉高身型的效果。

荷李活巨星愛報童帽

兩位荷李活巨星Leonardo DiCaprio與Brad Pitt,都不約而同喜歡佩戴出於基層的Newsboy Cap(報童帽)。這款帽子出自於1920年代,是當時工人階級佩戴的帽款,如司機、工匠,以及街邊的報童,帽子亦因而得名。不少設計師也為報童帽加入時尚元素,Chanel在2018早秋系列中就大量地用上報童帽來點綴造型。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)亦曾在電影The Wild One中,以報童帽搭配皮褸,塑造出經典造型,讓報童帽多了一份叛逆感覺。

查詢:CA4LA www.ca4la.com;Celine 2805 8666;Cettire www.cettire.com;Dolce & Gabbana 3755 4622;Farfetch www.farfetch.com;Matchesfashion www.matchesfashion.com;Mr Porter www.mrporter.com;Yohji Yamamoto www.theshopyohjiyamamoto.com;YOOX www.yoox.com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