腕表工藝 偶然遇上的驚喜 鏤空超薄機芯 鑽石相伴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疫情嚴重,但世界各地都努力地在防範病毒同時維持原本的生活。在腕表界,年度表展Watches & Wonders亦按計劃在3月底至4月初展開,雖然香港疫情嚴重,但有品牌早前率先將部分腕表帶到香港,讓大家先睹為快。

今次首先亮相的WW表展新表是Piaget,以Piaget Polo Skeleton鏤空腕表和Limelight Gala Aventurine腕表展現品牌的高級製表和珠寶工藝。Piaget Polo Skeleton鏤空腕表採用超薄機械結構和鋪鑲鑽石,其1200S1超薄鏤空自動上鏈機芯和腕表上的1746顆明亮式切割鑽石同樣吸引眼球。Piaget Polo近年成為品牌的主打系列,但表款其實早在1979年時已面世,相比起外形較為斯文的Altiplano系列,Polo的定位更傾向作為日常使用的精緻表款。

新的鏤空腕表採用直徑42毫米的白金表殼,厚度僅7.35毫米,鑲嵌268顆明亮式切割鑽石,搭配白金拋光緞面並鑲有1478顆明亮式切割鑽石的H型一體式表鏈。雖然表鏈上鑲嵌近1500顆鑽石,但在品牌的Atelier Extraordinaire工匠鑲嵌之前,每顆鑽石均經過精細的切割,故能夠在約60多個小時完成整個鑲嵌工序。腕表配備摺疊式表扣,表冠上另鑲嵌一顆倒置鑽石,帶來尖銳獨特的觸感。

逾千顆鑽石 切割精細

至於腕表搭載的1200S1機芯,則是世界上最薄的自動機芯之一,此機芯不僅採用鏤空設計,厚度亦只有2.4毫米。石板灰色的機芯設計源於品牌著名的超薄自動上鏈1200P機芯,經兩年多研發後改造成鏤空版的1200S機芯,過程中需移除大部分的金屬,去蕪存菁成鏤空的狀態,而不影響機芯的功能。在1200S面世以後,品牌再以兩年半時間,推出新一代的1200S1鏤空機芯。1200S1配備新的調節裝置,提升機芯阻隔磁場影響的能力。與1200S和1200P一樣,1200S1機芯在表盤8時位置設有偏心擺陀,正面與背面的藍寶石水晶均可讓光線照進機芯。雖然機芯盡量精簡,但仍具有44小時動力儲存和30公尺的防水性能。

砂金石表盤猶如夜空

相比起搶眼的Polo Skeleton,Limelight Gala Aventurine腕表較為含蓄低調。系列源自1970年代,當時品牌創作了帶有加長表耳的珠寶腕表,後來演變成Limelight Gala系列,不對稱表耳、弧形表殼和鑽石鑲嵌是系列的標誌風格。

腕表32毫米的白金表殼兩側,延伸成鑲嵌着62顆鑽石的漩渦狀造型表耳。表殼內搭載501P1自動機芯,配搭精緻的白金米蘭網織表鏈。米蘭網織表鏈看似簡單,但其製作如同高級訂製禮服一般,需由8個伯爵工匠,花超過100小時精心打造而成。表鏈的製作始於一縷金線,然後將其製成螺旋狀並編織成柔軟的黃金織物。每條表鏈均由366條螺旋線和一個滑扣組成,具有出色彈性,穿戴時非常舒適,能緊貼手腕。

新表設計靈感來自夜空,表盤用上閃耀的砂金石。砂金石起源至17世紀的威尼斯Murano玻璃產區,將氧化銅加入玻璃的工藝,製作成猶如夜空的銀河景象。Aventurine一字源自意大利文a ventura,有「偶然」的意思,因為當時的工匠正是在偶然的情况下發現砂金石的製作工藝。不少腕表和珠寶工藝,其實就像砂金石一樣,經過多次的失敗和嘗試、不斷鑽研再加一點點的偶然,才發展成今時今日的成熟技術,也正因如此,每枚高級腕表和珠寶也都是難能可貴的傑作。

● 查詢:2530 2188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腕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