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由精簡與減卻而生 服飾誘發性感意象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Prada 2022年春夏系列的主題為Seduction, stripped down,意謂:誘動——由精簡與減卻而生。有趣的是,stripped down既指將事物精簡,同時也有把衣服脫光之意,但兩個意思同樣貼合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的概念本意,從而造就一個誘惑動人的系列。

2020年頭Prada宣布Raf Simons擔任品牌的聯合創意總監,並與Miuccia Prada共同創作系列,消息為當時的時尚界帶來無比震撼,無論是兩人崇高的地位,還是破天荒的合作模式,都成為一時佳話。雙方將創意折衷、融合,系列一季比一季更精彩出色,至今來到第3個季度,設計有紛繁多姿的,亦有像2022年春夏季般的簡潔有力。其實要在精簡的設計中表現強大的張力,需要更深厚的功力,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把今個春夏季以Seduction, stripped down為主題,去思量「誘動」這個抽象概念,試圖展現從服裝所誘發出的性感意象,確實充滿野心。兩人認為在卸下衣服的過程中,最能帶出這種誘動,而基於這個簡單的概念,系列的設計就以探索服飾的結構開始,並不斷將之抽絲剝繭還原至根本的元素。

神來之筆的裙裝剪裁

系列中有多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,例如一組緞面連身裙,正面是柔美簡約的斯文廓形,後面則開了一個大露背,除了露出玉背,其長度低至腰臀之間的性感位置;內穿類似泳裝下身的平腳原子褲,還有繫於裙內的腰帶,帶來一種突如其來的裸露。另外一組連身或半截迷你裙的長長裙襬,全部好像輕輕揮一揮剪刀而成,例如有一款裙襬,類似從及踝長裙的裙尾向上螺旋剪開至臀下位置,再把剪開的部分結上一個三角結;或是輕巧將裙背部分向下一拉,而形成一幅長條形裙襬;亦有長條裙襬直接駁在迷你裙的臀部位置。剪裁看似隨性兼漫不經心,其實是對裙裝深入了解的神來之筆,加上運用檸檬黃、鮮橙、綠及粉紅等鮮艷色調,帶出令人心神泛動的設計美感。

1950年代時裝取經 散發復古韻味

為展現「誘動」這個主題,設計也特別向1950年代的泳裝和內衣取經,例如之前提及作內穿的平腳原子褲,以及一組有如連身泳裝的提花針織上衣和短褲。另一組頗為男性化的針織上衣,則在胸部處築起如文胸的立體剪裁,像極1950年代那些尖尖乳罩,設計沒有將胴體外露卻帶出一種另類的性感意象。緊胸衣的束繩和衣骨細節亦出現於連身裙、襯衫和上衣之上,其中一件超大號外套特別用上原色棉麻布,質感如專業剪裁用的模特兒模型,同時亦令造型帶點復古韻味。系列中的手工舊皮褸或大衣,以及男裝西裝外套,均襯以長裙襬的迷你裙,營造出剛柔並濟的對比效果,這亦隱隱帶出系列「誘動」的主題。

查詢:Prada 2522 2989 (中環店)

文:溫兆明

模特兒:Natalia EG

(Quest Artists & Models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、Kyo Lee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