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ucci 男裝嬌柔 女裝剛強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Gucci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稱來季的靈感來自鏡子……但鏡子照出的不就是自己嗎?

13世紀的博學修士Vincent de Beauvais,於其著作Speculum majus(《巨鏡》)中,讚揚鏡子是一種重要的知識工具,因為鏡子可以觀照現實,我們從而對現實獲得透徹而實在的理解。不過Alessandro Michele對鏡子卻有另一個看法,「我希望使鏡子回復另一種特性:那就是創造畸變、施加魔法與喚醒鬼魂。我想到了17世紀的反射光學文獻中描述的魔法鏡子——它們被放入奇珍櫃當中,化作能放大和扭曲現實的機器」。

Alessandro Michele將時裝比喻為鏡子,而我們的衣著就像鏡子般反映自我形象。但若能夠拋開平白的固有框架,放膽走出穿衣的舒適圈,時裝將會如魔法鏡子般將我們改頭換面。通過時裝多元的可能,我們除了可塑造一個變異的自我形象,也許更可以加強自我認知和自我表達的能力,而來季名為Exquisite Gucci的系列就是以此為目標。

Alessandro Michele將男衣女穿和女衣男穿的空間擴大,一系列原本陽剛的寬肩雙排扣西裝,女士穿上後大有1980年代事業女性的剛強美,男士亦因內襯低胸或漁網上衣和高腰褲而變得嬌柔。系列中女性化的蕾絲也是男女皆宜,反叛龐克的窩釘則佈滿於正裝風格的衣飾上。

系列最令人驚喜的當然是Gucci與Adidas的聯乘,Alessandro Michele的用意就是以運動服將正裝的風格打破,Adidas標誌及其3間符號同時橫空綴於各款衣飾上,把西裝、緊身胸衣及晚裝變得另類有型,映照在佈滿扭曲鏡子的時裝騷場,更能顯出其創作理念。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