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int Laurent 「叛逆貴族」中性型格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Anthony Vaccarello筆下的Saint Laurent,總不失型女本色。來季他以一代英國名媛Nancy Cunard為靈感繆思,生於1896年的她是一位活躍的作家與政治運動家,出身自貴族的Nancy Cunard與黑人爵士樂家Henry Crowder相戀後,開始深入研究黑人文化,並積極為性別、種族等議題發聲,在當時來說她的思想相當前衛,因而有「叛逆貴族」的稱號。她的果敢無畏精神亦反映在穿衣打扮上——一件剪裁合身的皮革外套配搭長裙,再加上從手腕延伸到手肘的非洲風格寬手鐲,便是她的招牌造型。

借鏡Nancy Cunard的標誌造型,Anthony Vaccarello把她的中性打扮延續到現代的服飾中,同時為系列注入流暢線條輪廓,像是把象徵男裝的西裝、皮衣、短身外套加入立體的寬墊肩,配搭絲緞連身裙、透視柯根紗裙,巧妙轉化1920年代的直身剪裁。另外,他亦運用Nancy Cunard經常佩戴的手鐲來貫穿整個系列,在造型中堆疊銀、金和青銅等原始感材質鑄成的手鐲,為柔美造型注入叛逆氣息。經典的Le Smoking西裝化為長身的開衩晚禮服,續寫品牌打破性別衣著的界線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場時裝騷對於香港人來說特別有親切感,騷場內竟播放着關淑怡的《難得有情人》!法國音樂人Sebastian Akchote選用這首1980年代末的經典廣東情歌作混音,聽着關淑怡的歌聲,讓人想起她神秘冷艷的韻味。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