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or 未來‧女性 強韌細膩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Dior予人的印象總離不開優雅淑女形象,不過自Maria Grazia Chiuri於2016年成為品牌歷史上首名女性創意總監以來,她便不斷改寫品牌基因,透過設計以至時裝騷重新定義當下的「女性角色」。

在Maria Grazia Chiuri的「主場」,除了欣賞衣服,騷場背景亦是整場大騷的精髓所在。一如既往,她再次與女性藝術家合作,今次請來藝術家Mariella Bettineschi參與騷場設計,創造出名為「The Next Era」的裝置藝術。騷場背景猶如藝術畫廊,牆上掛滿橫跨16至19世紀的大型女性肖像畫作,經Mariella Bettineschi處理後,她們都有了第二雙眼睛,似乎向制約女性的世俗眼光表達質疑,這一點與Maria Grazia Chiuri一直以來提倡女權的創作理念不謀而合,似乎要藉由過去畫作來帶出意念。

Dior來季度極具科技感,找來意大利初創企業D-Air Lab合作,為服裝結構提供創新技術,例如可調節身體濕度,以及在必要時保溫的功能。甫開場那件佈滿發光線條的連身衣,便是雙方合作的成果,以人體靜脈與動脈的錯綜交織為靈感,採用了恆溫技術,可隨環境氣候調整溫度,預告未來的服裝也許更能適應反覆無常的自然環境。

毋忘緹花、刺繡、輕紗

在物料運用上亦盡顯心思,男裝的Grisaille灰色布料運用到裙裝之中,透過不同視覺展現出各種剪裁,例如錯落有致、百褶繁複的裙襬;經典的Bar Jacket和喱士長裙,加入了如同救生衣的馬甲背心、未來戰士般的手套,以及類似盔甲墊肩,形成強烈對比,以新視覺演繹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多樣女性面貌。雖然來季出現了很多結合科技的中性元素,不過Maria Grazia Chiuri並未忘記緹花、刺繡、輕紗等Dior招牌細節,在帶出女權主義的強韌內涵,同時保留女性細膩、浪漫情感的信息。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