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lenciaga 向烏克蘭人致敬 表達愛與希望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俄烏爆發戰爭,令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將這場原意為探討極端氣候,名為「360°」的時裝大騷,改為反戰與聲援烏克蘭的宣告,向反抗、無懼惡勢力的人民致敬。戰爭對他而言,是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切身經歷,小時候的他因戰爭被迫離家,並開始難民生活,因此他相當理解那種痛苦。

省卻接縫 簡約利落

時裝騷用上「場中場」概念,中央設置360°由玻璃包圍的空間,模擬暴風雪的場景,模特兒在人造雪與強風中行走,雪片不斷落在時裝上,形成一種末日感,同時也預示在一場暴風雪後,將會迎來一個嶄新開始——Demna Gvasalia難得展露出感性一面,向世界傳遞愛與希望的信息。

在寒風凜冽的「雪地」上,模特兒穿上黑色不對稱連身裙在風雪中飄揚;牛仔褲被改裝成露肩上衣,成為all-denim造型,讓人想到物資匱乏的浩劫世界。經典的繭型輪廓經簡化和重構,演變為一體成形的長褲、鞋履和手套的連體衣,運用極少的接縫技術和彈性面料,塑造出利落的廓形結構。

時裝騷尾聲,Demna Gvasalia再次展現對烏克蘭戰事的關懷,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黃色連帽衫套裝、藍色緊身曳尾長裙作結,模特兒在暴雪中踏出堅定的步伐,場面觸動人心。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