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尺寸 主打環保 44毫米深海潛行家族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潛水表一向有不少粉絲,Panerai的Submersible也不例外。以往系列只有47和42毫米尺寸,對手腕較幼的表迷來說,前者尺寸太大,戴上手感覺略為笨重,後者卻又稍為太細欠缺分量。品牌2019年將Submersible系列從原本的Luminor中獨立出來以後,似乎也有聆聽表迷的聲音,在今年加入全新的44毫米系列,搶攻「中間市場」。

Panerai今年推出的所有新款Submersible腕表均名為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,QuarantaQuattro正是44的意大利文,顧名思義是所有新表直徑均為44毫米,可見品牌對新尺寸的重視。系列腕表均具有Submersible系列標誌的所有基本功能︰防水性能達300米,配備品牌專利的表冠保護裝置,與品牌腕表在海底探索的歷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腕表亦搭配能夠測量下潛時間的單向旋轉表圈,配襯白色Super-LumiNova夜光塗層及金屬外框時標,成為出色的潛水工具。

改良日期視窗設計更易讀

44毫米款式的腕表,跟之前42毫米款式一樣,主力搭載P.900自動上鏈機芯,具備3日動力儲存。表盤9時位置設有秒針盤,3時位置則設有日期顯示。佈局雖然一樣,但品牌也不是只將原本47和42毫米的款式換個尺寸就算,也在腕表上加入一些細節。仔細對比,會發現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腕表的日期視窗開口跟以往的設計不同,以往Submersible的視窗開口為垂直切割,表盤和日期轉盤中間的空隙較為明顯,新表改為斜邊的開口設計,令數字轉盤的數字有向外放大的效果,更易閱讀,而表盤和日期轉盤之間的邊緣位置亦變得更貼服。這項設計細節將會應用在以後推出的Submersible系列腕表中。

系列最先推出的3個型號,分別是 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 Carbotech Blu Abisso(PAM1232)、 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(PAM1229)和 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 Bianco(PAM1226)。PAM1232 的表殼採用了品牌最輕的物料Carbotech製作,這種創新物料亦廣泛應用在航空、賽車和生物醫學領域上。Carbotech是一種碳纖維的複合材料,具有比鈦金屬輕、耐腐蝕、抗刮,輕巧而堅實的優點。因為物料是由一層層碳纖維複合而成,所以每枚腕表上的黑色紋理均為獨一無二。表冠用上DLC類鑽碳鍍膜鈦金屬,配合Carbotech 的硬朗風格。為配合Submersible專業潛水腕表系列與品牌水底探索的歷史淵源,表盤和表帶採用象徵深海的藍色。

PAM1229是精鋼表殼搭配黑色表盤的款式,經典外形對比鮮明的白色Super-LumiNova夜光塗層,令指針和時標更突出;PAM1226則用上白色表盤搭配軍綠色表帶的設計,白色表盤是品牌近年的新嘗試。品牌與海洋息息相關,一直致力降低對環境的影響、減少浪費,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提供的兩條表帶均用上環保物料:第一條橡膠表帶由30%再生材料製成,第二條則由68%環保再生織物材料製成,腕表還配備可互換表帶的工具和用於拆卸表扣的螺絲刀,方便佩戴者自行更換。

環保鋼合金 耐腐蝕媲美傳統精鋼

近年來大家評價表廠技術的標準時,機芯細節或腕表打磨已不再是唯一重點。在世界急需解決環境危機之際,製表業亦愈來愈關注行業對生態環境帶來的影響。從減少廢棄物到提倡材料再利用,Panerai以多重策略落實綠色發展。在以上3款基本款式外,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系列亦推出以品牌專利eSteel材質製作的環保鋼合金款式,是首次在 Submersible 系列中用到此物料。

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 eSteel腕表中含有72克再生材料,佔整體重量137克的52%。eSteel鋼合金無論在化學性質、物理結構和耐腐蝕等層面,均媲美傳統精鋼,用來製作潛水腕表亦適合不過。為強調腕表使用的創新材質,表冠護橋與表盤皆標示eSteel鐫刻字樣。44毫米的eSteel潛水表共有深藍(Blu Profondo)、灰色(Grigio Roccia)與綠色(Verde Smeraldo)3種款式選擇,表盤與表圈為同色系搭配。Panerai為系列注入不少原創細節,包括品牌史上首次採用的拋光陶瓷材料,讓單向旋轉表圈透出亮面光澤。表盤亦首次用上拋光與漸層處理,由上至下色彩逐漸變深,呈現極細膩的層次。腕表同樣搭載P.900自動上鏈機芯,隨表附有兩款與表盤同色系的表帶,一款使用再生PET織物,另一款以再生橡膠製成,同為品牌研發的永續材質。

為冠軍船隊推新表 抵禦強勁衝擊

Panerai近年擔任意大利Luna Rossa Prada Pirelli帆船隊官方贊助商,船隊在上屆美洲杯帆船賽中的Prada杯勇奪冠軍,今年品牌亦繼續在第37屆美洲杯帆船賽舉行期間擔任Luna Rossa Prada Pirelli帆船隊官方贊助商,並繼績以美洲杯帆船賽中運用的材質和技術為靈感,創作新表。這次面世的PAM1391 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 Luna Rossa潛行系列腕表用上精鋼表殼,可抵禦海上競速及其他活動中強勁的外力衝擊,靈感源於海洋的藍、白、紅中性色調組合,能輕易配合任何場合的休閒造型。專利表冠護橋裝置搭配覆以橡膠塗層的表冠和單向旋轉表圈,可長時間承受水下的巨大壓力。白色Super-LumiNova夜光塗層點綴指針和金屬鑲貼時標。表盤和深藍色雙材質表帶上均飾有船隊的紅白配色標識,腕表另附一條同樣以海洋為靈感色的再生橡膠表帶,限量推出1500枚。

●查詢:8200 3033

文:張曉冬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拍賣 富藝斯 潛水表 腕表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