叛逆本色 次文化代表 永遠青春的英倫「鞋子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Dr. Martens是永遠青春的鞋子,相信沒有太多人會反對。打從上世紀次文化興起以來,品牌一直深受當中的代表人物喜愛,愛其舒適有型百搭易襯,透過可塑度極高的鞋款表達獨特的形象風格,讓鞋履成為次文化裝扮一部分。近年,品牌更把這種叛逆青春氣息發揚光大,持續與不同街頭品牌、時裝設計師合作,不斷打破界限之餘,亦同時與新一代年輕人連結起來。讓這個經典品牌不老的幕後推手,是品牌現任全球創意總監Darren McKoy。

Darren McKoy於2015年加入Dr. Martens,在此之前,曾於adidas Originals和The North Face (Off-Mountain)擔任創作要職,從過往的經驗中,他透過探索、改造和重新定義品牌的標誌式archival piece,為其個人作品及靈感帶來新的層次,了解到要尊重過往歷史,才能不斷向前推進。能夠當上Dr. Martens的全球創意總監,Darren坦言是被品牌表達自我的精神和對次文化(Subculture)的熱情吸引。「我身負的責任重大,那就是繼續將品牌的核心價值延續下去,我深信這是幫助品牌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。」

次文化群體塑造品牌形象

要說Darren與Dr. Martens的緣分,就如很多人一樣,早在學生時代他便穿上第一雙Dr. Martens,可說與品牌結伴成長。因此,他意識到,許多喜歡Dr. Martens的顧客都會視品牌為一份個人情感聯結。

「Dr. Martens與其他品牌的不同之處,在於它是由消費者塑造的。無數次文化群體選擇穿著Dr. Martens代表自身文化,並從中注入代表其文化特色的元素。這種獨特的另類氣質,正是品牌的核心價值所在。」他補充:「任何人都可以按照他們想要的方式來穿著1460、1461等經典鞋款,而不是順應流行趨勢,這種穿著態度,讓我覺得非常着迷。」這點亦正好解釋了為何品牌從不請明星代言,甚至從廣告硬照中,亦不會看到標準模特兒的身影,因為穿Dr.Martens的族群本就是從街頭、次文化孕育而來,讓品牌成為反叛、追求自由的代表。

聯乘系列突顯品牌可塑度

要數Darren為品牌做出的一大貢獻,必包括為紀念經典鞋款1460靴子而設的 「1460 Remastered系列」,在這個大型項目中,包括與Yohji Yamamoto、Raf Simons、Marc Jacobs,以及Undercover等多位時裝大師及街頭品牌合作推出的聯乘系列,既突顯出1460靴子的可塑度,亦體現品牌本色和核心價值。「它們是為了滿足不同族群消費者需求而創造,但同時保持品牌優點特徵。」

品牌亦持續與不同世代的街頭文化連結,在選擇聯乘單位時,會定下規則嗎?Darren表示:「當中必須經過一個嚴格的審核過程,確保合作品牌與我們有相同的精神、價值和原則。目標是與那些堅持獨一無二創作,且富有熱誠的品牌、設計師,透過創造富意義的產品,來吸引我們的追隨者。」另外,從品牌角度來看,亦需要保持原裝的外觀設計,再將其發展成更多不同系列,讓消費者能辨識Dr.Martens的產品。「幸運的是,品牌的鞋履有着經典的外觀,且適合於不同場合穿著;此外,耐穿和舒適度,亦一直是我們首要考量的關鍵因素。」

「製造好的產品、喚起情感反應,同時尊重品牌傳統」是Darren堅持的信念,他不僅着重設計和美學,還包括創意過程、品牌定位。難怪他能夠將一雙雙的鞋子,變成不老的街頭經典。

● 跨界合作

近年,品牌經常與不同世代的街頭品牌、藝術家合作,成功與各年齡層的顧客族群「接軌」,部分設計更以經典長青的鞋款為藍本,增添整體的耐看度,亦有造型創新的涼鞋系列,形象百變。

●查詢:Dr. Martens 2327 3878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