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色造型勾起爸爸回憶 電影中亮相的經典表款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大熱上映的Top Gun: Maverick( 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 ),勾起爸爸們的回憶。除了Top Gun,不少經典電影中的角色造型和佩戴的腕表,也是爸爸們仿效的對象,例如今年面世50周年的《教父》首部電影中,兩名主角馬龍白蘭度和阿爾柏仙奴的造型。

不少爸爸都會留意腕表,但相比起全新表款,近來愈來愈多人喜歡找舊表。因為舊表款能夠留傳一段時間,代表其設計經得起時間考驗。二手腕表交易平台Watchfinder & Co.,最近便回顧多部極受注目的幫派電影中,部分極具男人味的經典角色佩戴的經典表款,相信正是不少男士的心頭好。

教父:最佳男主角的Rolex Datejust

在電影《教父》(The Godfather)中,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)飾演黑手黨老大Vito Corleone一角,並憑着角色贏得197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,因而獲贈一枚配有黑色皮革表帶的精鋼 Rolex Datejust 腕表。此鋼製表圈款式是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製造。他後來將腕表贈予《教父》的服裝設計師Patricia Norris。雖然白蘭度的腕表於2019年拍賣會以近5萬美元的破紀錄價格售出,但同屬1970年代的Datejust經典款及搭配皮帶的1983年的Datejust仍然可在二手平台找到。

教父II:星座系列經典Pie Pan表盤

電影中另一主角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飾演Michael Corleone,是其父親建立的黑手黨帝國繼承人。他曾在《教父II》中佩戴一枚35毫米的黃金 Omega Constellation系列Pie Pan腕表,餅盤形表盤上有標誌的「星座」銀星。品牌的星座系列是其最古老的經典系列之一,在戲中佩戴此表,象徵他繼承的權力。

這兩名荷李活演員另有不少跟腕表相關的故事。馬龍白蘭度擁有腕表數量雖不多,但卻因為他飾演的角色而聞名,例如他拍攝《現代啟示錄》時佩戴一隻表圈被移除的1675 Rolex GMT Master腕表,在2019年拍賣時以195萬美元(約1530萬港元)成交;阿爾柏仙奴則熱愛經典表款,早前曾被發現佩戴黑色表盤的Rolex Submariner Oyster Perpetual腕表。

盜海豪情:貼合人物性格的腕表

亦正亦邪的角色,有時比起性格正氣凜然的人物更具魅力。例如在盜海豪情系列電影中,佐治古尼(George Clooney)飾演Danny Ocean,作為一名專業大盜,他在電影盜海豪情(Ocean's Eleven)佩戴黑色皮帶的Hamilton Linwood Viewmatic腕表。Danny Ocean每次搶劫行動均驚心動魄,這款可靠經典的腕表符合人物特徵,展示他在每場精心盜竊中對關鍵細節的講究。至於畢彼特(Brad Pitt)飾演的Rusty Ryan,則在續集《盜海豪情:十二瞞徒》(Ocean's Twelve)中戴上Rolex的金色Day-Date腕表。Rusty Ryan是Danny的得力助手,他腕上的金色腕表正好反映角色散發的自信。

說到犯罪電影,也不得不提馬田史高西斯 (Martin Scorsese)執導的史詩犯罪電影《賭城風雲》(Casino)。戲中羅拔迪尼路(Robert De Niro)飾演賭博專家Sam "Ace" Rothstein,佩戴一枚18k白金25毫米的 Piaget Polo 腕表。這枚帶「青金岩」藍色表盤的復古腕表在市場上相當罕見,但系列亦因而成為不少男士留意的奢華運動表款。而最近在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中飾演大反派Grindelwald一角的Mads Mikkelsen,在由小說改編的電視劇《沉默的殺機》中,飾演殺人醫生漢尼拔萊克特,演技詭異而不失美感。他佩戴的Zenith El Primero腕表完美襯托了其複雜的內心世界,以及優雅而精緻的打扮。

二手市場更易找到經典款

當然,以上提及的表款不是全部都可以找到新貨,但在二手市場上,或能更易找到部分經典款、復古款、限量版或需要輪候多時的腕表。二手市場跟一手市場始終有別,需找可靠有信譽的買方。除了大型拍賣行,一些有信譽,如隸屬於大型鐘表集團的二手購易平台也相對值得信賴,除了依靠網上買賣,部分平台更設有門巿陳列室,購買起來也就更覺安心。

文:張曉冬

查詢:watchfinder.hk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羅拔迪尼路 阿爾柏仙奴 馬龍白蘭度 教父 鋼筆 腕表 父親節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