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線電導航儀器化身表盤 飛行表新成員 夜光報時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認真數數各大品牌的腕表款式,其實離不開幾個主題——海(潛水表)、陸(日常功能表)、空(飛行主題表)和運動型表款。乘着近期飛行表大熱,Bell & Ross剛在本月發表以飛機駕駛艙儀器為設計靈感的Flight Instruments系列新表,並同時帶來年度海、陸、運動主題表款,新表貴精不貴多,卻各有賣點。

Bell & Ross自1994年開始製作以航天及軍事儀器為靈感的腕表,至今已躋身飛行專家之列,自2010年起,幾乎每年也有啟發自飛機駕駛艙儀器設計的Flight Instruments系列新表。系列歷年來推出過不少款式,例如系列首款在2010年推出的BR 01 Radar,以雷達為設計主題,運用轉碟形式顯示時間;2011年的 BR 01 Red Radar的前衛表盤設計,指針轉盤就像光束劃過航空管制雷達一樣;2012年推出的套裝則集合了系列的首6個表款,腕表聚首一堂時就像重現噴射客機上的儀表板;2020年的 HUD(Head Up Display)則以抬頭顯示器技術為主題,結合轉碟及指針顯示。

無線電羅盤顏色指針為靈感

今年最新面世的是BR 03-92 Radiocompass 腕表,以導航儀器無線電羅盤(Radio Compass)命名,表盤裝配搶眼顏色指針,顯示清晰易讀。飛機上的無線電導航儀為飛機的電波接收器,接收地面歸航台發射的電波,指示飛機的方位及航向,無論能見度清晰與否,飛行員都可以根據指示安全操控,特別是在夜間,濃霧或雨天環境飛行時,特別需要這儀器的協助。

在腕表上,無線電羅盤的指針及刻度變成腕表的指針及時標,啞黑色表盤與三圈白色數字及刻度對比鮮明,內圈為小時數字,中間是分鐘刻度,邊緣斜面外圈是秒鐘數字,12時位置為Super-LumiNova白色夜光三角標記,方便在黑暗或夜間環境中確定方位。一般表盤數字是垂直排列,Radiocompass的數字角度則是指向表盤中心,與導航儀器的顯示模式呼應。數字字體亦用上科技及工業界常用的isonorm字款,清晰易讀,另設日期顯示於4時及5時之間。

指針是腕表的另一設計特色,同樣取材自無線電羅盤指針模樣,配上3種鮮艷熒光色,與啞黑色表盤成對比。最粗的橙色雙線指針為時針,綴有代表小時(hour)的H字,最長的黃色棒形指針為分針,飾有代表分鐘(minute)的M字,最細的綠色指針為秒針。表盤上的時標跟指針同樣塗有Super-LumiNova夜光物料。腕表限量製作999枚。

青銅殼配經典啡色盤

天空以外,海洋同樣是不少腕表品牌想要征服的領域。Bell & Ross第一款潛水表 Hydromax在1997年面世,圓形表殼可抵禦11,100米深度壓力,刷新當時潛水表的防水深度紀錄。到2017年,品牌將為專業潛水員而設的全新Diver潛水表系列換上方形防水BR 03 表殼,推出後極受歡迎。最新的BR 03-92 Diver Brown Bronze潛水表,則以青銅表殼配搭經典咖啡色表盤和表圈。

青銅這種古老物料與潛水歷史密不可分,在海事設備中常見,舷窗、螺旋槳、擺錘、六分儀、羅盤及古老船隻等都可找到其蹤影。青銅會隨環境變化及年月過去泛起銅鏽,散發獨特韻味,而經氧化的青銅更能抵禦外界環境影響。品牌用到的青銅物料以92%銅與8%錫製成,色調比其他品牌略紅。腕表符合瑞士專業潛水表技術標準,抗撞擊,溫差及鹹水腐蝕等性能出眾,符合ISO 6425國際認可標準。

大熱綠色主題表款

相比 BR 01、BR 03,BR 05 是品牌較年輕的系列,設計散發摩登城市氣息,一氣呵成的表殼及表鏈設計感覺簡潔和諧。自2019年面世以來,每年均推出一枚Skeleton款式,包括灰色、藍色、灰黑色的Nightlum表款,2022年則推出近年大熱的橄欖綠色設計。腕表配備瑞士製BR-CAL-322自動機芯,綠色藍寶石玻璃表盤斜面邊緣裝嵌時標,透視機芯結構及傳動輪系運作。透過藍寶石玻璃表背,則可見到以跑車車輪金屬圈為設計靈感的擺陀。

同樣以「綠色」為主題的還有BR V2-92 Full Lum腕表,41毫米精鋼表殼防水達100米,設計帶有運動表風格,無論日夜環境皆發揮最佳顯示效果。說腕表是綠色其實不完全正確,因為它在不同環境下會出現不同的顏色效果。Full Lum的意思是全發光之意,代表整個表盤均塗上夜光物料,而這次品牌便用上呈淺綠色的最常見Super-LumiNova色調。

品牌也是在2019年開始每年推出一枚Full Lum表款,之前面世的有BR 03-92 Full Lum配黃沙色表盤、BR 03-92 Diver Full Lum綠色潛水表,BR V2-94 Full Lum計時表。今次的BR V2-92 Full Lum則用上復古圓形表殼,在日間光線充足環境中,表盤的Super-LumiNova C5 物料呈現柔和的淡綠色,指針、數字及時標上的Super-LumiNova C3 物料呈淡黃色;在夜間或黑暗環境中,表盤的夜光物料則會發出濃烈藍光,指針、數字及時標則發出淡綠光。兩種熒光色與數字及時標的黑邊成強烈對比。此型號腕表將率先於東方表行網上商店(bit.ly/3xp9OJD)優先發售。

文:張曉冬

查詢:2506 2666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腕表 每日明報-副刊